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健康新主張 戒菸真讚 違規販售未滿18歲開罰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衛生局自今年起,提供更多元化的戒菸管道,除了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也邀集266家醫療院所加入「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更結合轄內310家社區藥局推出戒菸諮詢服務站,1到4月服務量約411人!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新北市有相當於70萬的成年吸菸人口,另新北市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19.8%,顯示吸菸危害最大的就是最親近的家人,菸害防制應由家庭做起。衛生局為協助癮君子及其週遭的親友脫離香菸的危害,積極培訓專業戒菸衛教師,藉由醫事相關人員的投入、戒菸服務管道的提供,幫助民眾戒菸遠離菸害。

今年起,衛生局邀集266家醫療院所加入「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提供門診、住院及急診病人戒菸治療服務,平均每月服務量約1,300人;另結合310家社區藥局在全市建構戒菸諮詢服務站,透過專業藥師生提供吸菸者戒菸諮詢、免費戒菸貼片,及電話持續關心戒菸民眾,1到4月服務量約411人。

衛生局呼籲吸菸朋友能加入戒菸行列,也歡迎未吸菸者關懷、鼓勵身邊的吸菸者戒菸,相關戒菸服務資訊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 /菸害網站專區/戒菸服務資源查詢。

另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對違規提供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今年迄今已裁罰2件,其中1件為超商違規賣菸。衛生局指出,根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違者可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另未滿18歲吸菸者被查獲須完成戒菸教育,未完成戒菸教育者,其父母親將遭裁罰2千至1萬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去年以喬裝少年秘密客測試菸品販賣業者是否賣菸給青少年,共測試951家,不合格有397家,其中違規業者以檳榔攤佔6成4最高。測試時也發現許多傳統雜貨店及檳榔攤,明知買菸者是著制服青少年,還是直接賣菸,甚至對青少年說「把菸藏起來,不要讓警察看到!」

衛生局呼籲業者切勿以身試法,一旦查獲違規事證,則對售菸店員開罰,如果是打工的店員,1張罰單薪水就沒了,故籲請業者能確認購菸者年齡,以免誤觸法規。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99年因違規供應菸品給青少年被裁罰案件共計27件,以便利商店違規販售佔最多有12件,其次檳榔攤6件,其餘是朋友間互相提供;而100年共裁罰了13件,其中便利商店違規4件、雜貨店及檳榔攤各1件,其他7件為朋友提供;101年迄今已裁罰2件,其中1件為超商違規賣菸。

另本年度未滿18歲吸菸案件亦查獲200件,依法完成戒菸教育有49件,目前尚有150件持續接受戒菸教育中,衛生局呼籲若未完成戒菸教育父母親將遭裁罰2千至1萬元罰鍰。2012/05/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