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朱立倫:不分黨派、同心協力才是市民之福。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今(8)日新北市議會由國民黨籍的忠仁.達祿斯,與民進黨籍的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聯合質詢。朱立倫表示,不分黨派、同心協力為民服務,才是市民之福。

忠仁.達祿斯、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兩位市議員今日下午針對原住民工作權益及社會福利等問題進行質詢。他們表示,願意把「族人擺第一,政黨放兩旁。」希望市長也能注重原住民的權益。

朱立倫表示,「在地就學、在地就業、在地就養、在地樂活」是他的施政主軸,身處新北市,大家都是新北市的一員,儘管在政治角度上有黨派之別,但在為市民謀取福祉的立場我們都是一致的,市府團隊會加油,繼續努力。

針對原住民的工作權,朱立倫說,市府本來就有進用規定,有一定的工作比例保留給原住民同胞就業,而且不是單一局處這樣做,而是每個局處都保留有一定工作比例給原民同胞。

質詢中,議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關心明(102)年即將在新北市舉辦的「全國原住民運動會」的標語創意設計。他指出以「Naluwan! ilja ilja hu!」作為原住民運動會的SLOGAN根本不恰當。

議員說,「Naluwan」不是任何一族的族語,是一個毫無意義的字,行政院早已在2006年公佈全國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系統,等同原住民族的準文字。兩位議員呼籲市府應將原來的SLOGAN改為「Lokah ilja ilja hu!」或「Sa’icelen! ilja ilja hu!」。

議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Lokah」在泰雅族語有「加油」的意思,而「阿美族語的「加油」是「Sa’icelen」,至於「ila ila」則是魯凱族、排灣族語「走吧走吧!一起一起!」的意思。

對於兩位議員提出的建議,朱立倫當場責成原民局、教育局,一定要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全力辦好明年的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不僅要訂定優渥的獎金制度留住優秀選手,也希望把冠軍留在新北市,寫下輝煌紀錄。並表示,明年能再次主持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因為在他桃園縣長時也主辦過全國原住民運動會。2012/06/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