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土城戶所獲第四屆政府服務品質獎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打敗全國119個機關,剛拿下「行政院第四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的新北市土城戶所,是繼新莊、新店之後,第3個拿下服務品質獎的戶政單位。全所近40名員工非但能說還能「比」,一身比手語的絕活,讓聽障民眾不用帶翻譯「嘛講得通!」,戶所課長鄭光汎笑說,這都是聽障同仁李慈昕訓練出來的。

目前擔任收費人員的李慈昕,畢業於國立藝術大學,6歲因生病發燒導致聽覺受損,4年前參加身障特考被分發到土城戶所,因為聽不見,說話又不清楚,曾讓課長鄭光汎不知道派甚麼工作給他。回憶李慈昕剛報到時,鄭課長說「有點自卑、挺內向的,害怕跟人溝通」,後來只好為他職務再設計,由戶所出面向勞工局申請一付助聽器,解決聽不到無法溝通狀況。

最初他只能做些繪圖、收發工作,後來鄭光汎發現李慈昕手語能力非常好,於是土城戶所順勢推出聽障客製服務,除請他擔任聽障民眾的「翻譯」外,同時教導同仁手語,到後來幾乎全所都能跟聽障朋友溝通比畫,而成為29區戶政所觀摩取經對象,李慈昕也因之成為業餘「講師」,到稅捐處、戶所及其他單位去教授手語,獲得全國傑出聽障人士殊榮。

土城戶所因為以客為尊及貼心的「超能比」服務,在第一線為民服務的119個參賽機關中,一舉擒下行政院第四屆政府服務品質獎。2012/06/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