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粽情街頭慶端陽街友「有吃又有拿」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政府為關懷街友,20日上午特地在板橋國光活動中心舉辦「粽情街頭慶端陽」活動,盡管泰利颱風來襲前,仍有近200位來自板橋、新莊、樹林、三重等地的街友參加,現場提供熱水洗澡、義剪、義診和職業媒合等多項服務,中午發放衣物、便當、肉粽等,每人還有500元零用金,讓街友「有吃又有拿」,提前過端午。

這項活動是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所辦理,除志拹工作人員外,衛生局、署立台北醫院、新北市女子美容美髮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紳士協會、邱和成慈善基金會、蔡衍明愛心基金會等單位,或提供資源,或到場服務。

今年42歲的街友楊先生,到場時原本一頭亂髮,滿臉鬍渣,看起來就像5、60歲的老人,經過美髮公會黃貴香師傅推剪打理,剪下一畚斗的頭髮和鬍渣,頓時年輕許多,他原本從事貨櫃裝卸工,因失業已在介壽公園睡了幾年,新北市遊民外展中心主任黃梅英趁機鼓勵他說,趁著年輕,打起精神,重新找工作,市府會媒合幫忙。

新北市女子美容美髮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陳清庚表示,該公會已持續十多年為街友和弱勢團體義剪,感覺新北市的遊民變少了,公會裡有兩對夫妻檔,包括李生、黃貴香和王民財、王招治夫婦都一起投入義剪。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救助科長吳欽仁表示,今年4月間,市府才委託東吳大學師生對新北市街友進行生活調查,有高達56%的街友表達有意願工作,其中有13%的街友已在打零工,市府會根據這項研究報告,提供並媒合更多的工作機會,讓街友得以自立自強。

一向把街友當作家人看待的黃梅英主任趁著在發放肉粽時向街友喊話:「流浪無了時啦!除了要天助、人助,也要自助!」她表示,只要街友想工作,她會媒合專業的清潔公司來做職業訓練,例如清潔劑的調配和使用,打掃的技巧等,讓街友早日重新投入職場,生活得以安定。2012/06/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