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全國首例 赤蠵龜國內治癒新北野放成功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全國首例!經國人治療成功的國際1級瀕臨絕種保育類赤蠵龜「米咕」,今(28)日於新北市白沙灣海灘上野放成功!

朱立倫表示,看到赤蠵龜經過10個月的治療後,強壯又健康的揮動雙臂游向大海,真的很感動。藉由這次的活動,也鼓勵我們學生可以跟著老師及校長到動物之家領養動物,從中學習責任感,體會生命教育的重要。

當時救起「米咕」的石門區消防隊員們也到達現場,其中一位隊員許芳根表示,當時接獲民眾報案後,消防弟兄出動橡皮艇救援,到了現場使用魚雷浮標將赤蠵龜救上岸,並戒護一個晚上的時間,隔天由動物保護防疫處帶回治療。

農業局表示,赤蠵龜是被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體色呈紅棕色,最長可達150公分,頭部比例較其他海龜為大,故又稱為大頭龜。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維護海洋生物的保育及動物生命教育對學童非常重要,以實際救援行動搭配基層教育工作徹底落實,今天邀請石門國小及野柳國小參與此次「米咕」野放活動,展現新北市多元化教育的精神,讓學童實際參與野放過程,學習對生命的尊重。

廖榮清說,這次特別委請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於「米咕」背部裝設發報器,紀錄牠重回大海後的路徑,彌補過去北台灣海龜洄游及研究資料不足。

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赤蠵龜於100年8月25日受困於石門區核能電廠進水口,由消防局石門分隊及海巡署弟兄共同救援,經市府農業局獸醫與野柳海洋世界專家進行健康檢查後,發現這隻赤蠵龜為1成年雌龜因溺水造成肺炎,體重僅64公斤,與一般平均體重差距甚多。經過近10個月由動保處及野柳海洋世界獸醫師積極照護治療後,赤蠵龜已增值重達100公斤,身體機能已恢復正常。2012/06/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