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低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女兒女婿也可以請領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阿公阿媽照顧孫兒有托育津貼,反過來子女照顧年邁失能的雙親,政府也有特別照顧津貼。住在中和興南路的李姓老夫婦,因兩人分別中風、罹癌或心臟裝支架,行動不便,生活失能,他們的女兒李月英和女婿林田世在家全職照顧,新北市政府除補助李姓老夫婦中低老人生活津貼外,並核發女兒和女婿特別照顧津貼每月每人5千元,讓兩人可以全心的照顧娘家父母,兼盡孝道。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石桂榕表示,由於李老夫婦被列為中低收入老人1.5倍,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每人每月7,200元,兩人再經ADL(日常生活活動功能量表,通稱「巴氏量表」)評估,因無法自己行動、如廁或洗澡,必須有專人照顧,而李老夫婦又因家境問題無法雇用看護,唯一的兒子也因罹患胃癌切掉大半胃,自顧不暇,最後照顧李老夫婦的是三女兒李月英和三女婿林田世,兩人必須隨時照顧,無法再外出工作,因此社會局依「新北市政府辦理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審核作業要點」,給予女兒和女婿每人每月5千元,合計1萬元,讓兩人可以全心全意的照顧娘家父母,而女兒和女婿也確實將娘家父母帶在身邊照顧,該局每季均會派人輔導、關心。

石桂榕科長與中和區公所社會課長施明慧、當地福南里長吳國強等人,10日下午特地帶著「實物銀行」一大包白米、餅乾、罐頭等,探視李姓老夫婦一家,並詢問有無其他需求?李月英表示,幸好有市府,否則他和先生目前為了照顧父母,都無法工作,也沒有其他收入來源,生活會有問題。石桂榕科長說,目前全市只有658案申請特別照顧津貼,可能有一些民眾符合條件卻不知如何提出申請,她呼籲凡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因年邁失能,在未接受機構安置或聘用看護,而由二親等以內的直系血親卑親屬來負責實際照顧者,均可向當地區公所提出申請,經市府審核通過後就會給予特別照顧津貼,每月發給照顧者5千元。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新北市老人已超過33萬人,佔總人口8.54%,市長朱立倫為關心老人問題,成立「新北市高齡人口對策小組」,跨局處整合相關政策,提出包含長期照護、醫療照護等五安服務方案(安康、安樂、安知、安全、安居),希望能讓年長者「在地就養、健康樂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