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朱立倫參加經貿自由化對我國產業影響座談會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21日陪同總統馬英九出席經濟部在新北產業園區召開的「經貿自由化對我國產業影響座談會」。馬英九表示,要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一定要找主要貿易夥伴,他上任後的第三年即與大陸簽定「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接著與星、紐等國洽簽,預定八年後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夥關係協議」(TPP)。

馬英九指出,2003年各國都在拼FTA,我國卻籠罩在鎖國政策、保護主義下,起步晚了十年。他四年前上任時就趕快與大陸恢復協商,第二年就提出ECFA構想,第三年就談出來了。如果當時沒有這樣做,現在衰退會更不堪。

馬英九說,要簽FTA一定要找主要貿易夥伴,現在目標很明確,在大陸部分,ECFA早收已完成,然後趕快跟新加坡、紐西蘭等國洽簽,雖然他們的貿易量不大,但他們都是TPP的成員,都已經是高品質自由化的國家,現在政府的做法是多方接觸,然後逐一洽簽。

馬英九表示,「事在人為,有志竟成」,目前對外要排除障礙,對內要調整心態。他說,台灣過去碰到兩大障礙,對外是外交孤立,中共在許多地方作梗;對內就是自己保護主義心態過強,現在這兩個都要突破。中共部分,總算兩岸關係改善,已簽ECFA,這方面阻力已變小。但國內包括政府、廠商、民眾,還是有一些保護主義心態要克服。

馬英九說,今年前半年出口情況不很理想,比去年同期衰退5%,儘管失業率在下降,薪資成長也在上升,但還是無法突破金融海嘯前的情況。當台灣對外經貿關係,還沒把台灣經濟實力放在公平的國際環境上,我們的努力會是事倍功半。舉例說,「到機場去買東西,你是進免稅店,還是沒有免稅的店?答案非常清楚。」還有像工具機也很容易懂,美國稅率約9%,韓國不用負擔這個稅率,台灣產品再好,先天上就不公平。

馬英九指出,台灣很努力拓銷、打進市場,可是台灣產品有比較高的關稅。像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一來,台灣的機械工業、紡織業、塑膠業馬上受影響,並說與人做生意,要「拿」也要「給」,沒有只「拿」不「讓」的道理,但在「讓」與「拿」之間的確存有技巧。經濟部已提出十年950億的計畫,對國內企業進行振興輔導、調整體質及損害救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