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看見新北市 看見台灣!創意城市 城市美學座談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看見新北市,看見台灣!」由新聞局舉辦的101年新北市城市座標圖文徵件活動-創意城市 城市美學座談,21日在新北市政府32樓景觀瞭望層舉行,許志堅副市長感謝與會民眾一同領略新北市的美。市府去年以「人與城市意象」為主題,獲得踴躍迴響,今年除了透過新北市城市座標圖文徵件的方式,讓大家重新認識新北市的29區外,再由行銷名人王文華、知名建築師黃聲遠到攝影名家蕭國坤的對談中,進行一場跨界的創意論談。

許副市長致詞時表示:黃聲遠建築師與蕭國坤攝影師所提出的三個概念:「建立新北市品牌」、「回家的概念」與「發展天際線」,值得我們借鏡。新北市是個好山好水好人居的城市,如何以創新的角度,來行銷新北市的品牌價值,建立出屬於新北市的「天際線」,就靠你我的力量來記錄。

黃聲遠建築師以自身在宜蘭近20年的經驗指出,「水」為宜蘭城市品牌的重心,宜蘭在擁有冬山河、眺望龜山島,山水匯聚的天然景觀下,保留著自然面貌的建築美感,建立起自身城市品牌形象。他特別指出「回家」的概念,他與來自台灣各地37名建築者,長期深耕宜蘭,與當地民眾融合並一同造就宜蘭的美,讓所有人-無論外來或當地居民都有回家的感覺。而新北市本身就有很多資源,他建議新北市也可以朝著此方向,找出其城市特質,讓市民發現新北市景色的美好,就像回家的感動。

蕭國坤攝影師則提出「發展天際線」的概念,他以加拿大、西雅圖、上海等城市為例,這些城市在當地的景觀串聯下,建構出城市品牌之美,讓人一眼就知。而新北市很多地方,無論城市與鄉村、海岸與沙灘,都十分美麗,新北市也應該藉由景觀間的串連下,發展出一條屬於新北市的「天際線」來行銷新北市。

林芥佑局長對黃建築師所提出「回家」的概念十分有感觸,他說:新北市在升格之後,共有29區、400多萬的市民,其中高達了七成的移民人口。如何在建築的概念下,建立起回家的感動,讓新北市民感情更好,這是市府同仁一直努力的方向。他更贊同蕭攝影師提出的「天際線」的概念,新北市作為人口數最多的城市,各區點中景觀環境之美不在話下,但如何讓各區景點之間的美串聯起來,形成新北市的「天際線」,要靠市府同仁與新北市民一同努力才行,此次舉辦城市座標圖文徵件活動,就是要透過市民的觀點,讓大家「看見新北市,看見台灣!」一同行銷新北市的城市之美。

新聞局表示,2012新北市城市座標圖文徵件活動於即日起至8/15止進行徵件活動,相機組金獎新台幣伍萬元,總獎金超過30萬,共計有99個現金獎項,而手機組則有雙週抽獎的活動,詳情請洽活動官網,網址為http://www.roundballcity.info/phototpc/,歡迎民眾上網索取活動報名簡章。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