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市府致力守護新店捷運共構案周邊公安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店區三民路51巷周邊既有住宅社區為其鄰近美河市新建案恐造成鄰里消防公安疑慮一事,新北市政府表示,市府相關局處對所有人民申請案都同樣重視,不會因為某個新建案而損傷既有市民權益。

新店區捷運小碧潭場站所在處之美河市新建案,自92年美河市建案提出的開始,新北市政府各局處便按步就班地各依其權責,陸續進行諸如環評、消防、都市計畫及建管等層面的審核或審議。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指出,依照已發布實施的都市計畫書圖規定,對該建案進行都市設計審議,自96至100年共辦理了5次都設審議,具體要求並達成了將原申請的26棟樓刪成一半,只保留13棟、原有距社區5.5公尺的距離拉大為平均10公尺、北側人工地盤退縮、北側建物牆面線退縮為2,000平方公尺廣場、提供9,400平方公尺空間、供鄰近居民休憩及避難使用、提供450個供鄰近居民使用的車位、提供300坪里民室內活動空間等,並要求開發商興建連接環河路與中華路的匝道供公眾使用。也就是說,這個捷運共構新建案於尚未領得建造執照前,即已藉由都市設計審議平台協調其它機關的功能,對建商大幅要求增加有益於周邊鄰里及環境友善的設施與退讓。

新北市府團隊也針對民眾的疑義,進行會勘和研商,並多次到現場勘查,100年4月21日起召開共3次協調會。針對週邊民眾最擔心的消防問題,除了原本規劃的逾4公尺平台兼供消防使用通道,必需要隨時保持「淨空狀態」外,也要求建商提出4項改善方案,經由各相關單位討論後,在最合法可行、對雙方損失最少、符合周邊居民要求的前提下,提出了「活動式斜坡道」。並依101年3月26日的會議建議,要求建商初步完成後先請市府消防局於派遣小型消防用車試行駛,以確認建議方案可行。

張璠強調,這個「活動式斜坡道」並非依法應設的制式正規消防通道,而是一個補強輔助兼具供周邊居民疏散用的緊急設施。也就是說,美河市建案依法有其自用(有)的消防逃生通道與防災區域,未來美河市社區居民並不會使用。而周邊既有社區住戶仍以使用現有的三民路為其防災避難道路,惟為慎重起見,市府再要求建商退縮的棟距平台上再多一條專供原有公寓社區居民使用的備用通道,本來就不是標準型式的雲梯車或消防車使用。2012/0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