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朱立倫視察江翠礫間及浮洲人工濕地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今(5)日會同水利局視察江翠礫間水岸公園及浮洲人工濕地,勘查泥沙淤積及清理情形,指示水利局,希望在2到3星期內將高灘地清理完成。

朱立倫首先來到江翠礫間水岸公園。受到蘇拉颱風的影響,礫間泥濘滿布,並表示這次蘇拉颱風夾帶的雨量是二十幾年來最高,這也是高灘地及河濱公園完成以來最大的考驗,經過這次風災之後,水利局應針對礫間、人工濕地徹底檢討,考量工程施作及成本效益後,決定復原情形。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礫間能有效協助大漢溪進行除汙功能,有存在必要,須盡速復原,新北市7處礫間有3處受損,修復經費預估約550萬。

朱立倫指示水利局,希望明日上班以前,將二重疏洪道、大漢溪沿岸汽機車道清理完成,第二階段則針對汽機車停車場,在3到5天內清理完畢,至於大部分的遊憩設施及礫間清理則盼在2到3禮拜內完成。朱市長並呼籲民眾,請勿到尚未清理完成的高灘地遊憩區內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由於八月仍是颱風季節,因應颱風來襲,治災防洪兩者應一併做好,在現今天氣極端變化下,一方面把市區及山區的防洪做好,另外一方面也希望中央能會同地方,將臺灣國體做整體規劃,以全面因應各項災害的考驗。

隨後來到浮洲人工濕地視察,水利局報告,人工溼地有兩大功能,第一是汙水處理功能,第二是生態景觀功能,目前有部分濕地的汙水處理功能已被汙水站取代。朱立倫回應若汙水處理功能不再,且生態景觀受創嚴重,則須考慮復原的成本效益,進一步研議復健之必要。並指示水利局於下週二(7)日針對人工溼地及礫間的重建情形作一報告。

秘書長陳伸賢表示,開發治洪區域供民眾使用,有其風險存在,本次風災,是人工溼地第一次接受自然考驗,因此接下來市府將會進行全面檢討,人工溼地中與大自然相容存留下來的部分,可以進行復原,但受創嚴重的部分,表示無法與自然相容,要回復則需多方考量,並做功能性調整。2012/08/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