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歡迎全國食客到萬里區 找蟹、玩蟹、吃蟹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萬里區是台灣海蟹最大的產地集散地!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邀請大家來萬里吃螃蟹,15日在萬里區野柳漁港邊,與萬里蟹漁夫共同烹煮有在地特色的「萬里螃蟹粥」,並與萬里區多家餐廳業者,共同推薦多款「萬里蟹漁夫料理」,歡迎全國食客到萬里區「找蟹、玩蟹、吃蟹」,體驗全台首見的海蟹產區美食之旅。

萬里蟹三大品種:花蟹、三點蟹、石蟳,均為天然野生海蟹,農曆八月開始進入產季高峰,侯副市長說,到萬里區不僅能嘗到剛送上岸、最新鮮生猛的當令萬里蟹,今年還能在餐廳裡,品嘗由萬里漁夫漁婦傳承而下的私房海蟹料理;同時新北市政府也結合地方社區營造文史工作者,規畫了全台第一個以海蟹為主題「從漁港到餐桌」的產區之旅。

剛捕獲的新鮮萬里蟹烹煮「萬里螃蟹粥」,活跳跳的螃蟹由農業局長廖榮清與新聞局長林芥佑從漁船上接力送到現場料理,與侯友宜共同將新鮮螃蟹當場下鍋。侯友宜表示,「萬里螃蟹粥」做法極簡單,而且在濃稠飯湯相襯下,可嘗到海蟹最天然的鹹鮮滋味,還可大快朵頤、品嘗雪白細緻的蟹肉與鮮美回甘的蟹粥,一份料理、雙重感動,美味度與南部發源的紅蟳米糕「絕對有拚」,歡迎大家到萬里區的餐廳來品嘗最道地的「萬里螃蟹粥」!

由螃蟹漁民組成的「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郭家全表示,九月底到十月初是海蟹「大出」的關鍵時刻,雖然這幾年因海水暖化等環境因素,導致整體漁獲量成長有限,但因之前接連數個颱風驚擾了潛伏在海底的螃蟹,目前捕撈量開始攀升,接下來這個產季,「萬里蟹的產量應足夠讓大家好好吃個過癮!」目前產地零售價(視個頭大小而定),花蟹一斤約450~600元,三點蟹250~500元,石蟳目前產量零散,但十月後便會大出。2012/0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