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教師節 朱立倫至板橋大觀書社恭祝孔子誕辰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一年一度教師節,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8時至板橋大觀書社,換上祭典禮服,擔任新北市至聖先師孔子誕辰釋奠典禮主祭官,並由民政局長江俊霆陪祭,板橋區長林純秀、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地方仕紳與板橋國小師生到場觀禮。

莊嚴鐘鼓樂聲祭孔儀式開始,過程包括迎神、進饌、上香、獻禮、恭讀祝文、送神、望燎等儀式,全程遵循26道古禮進行,希望藉由繁複隆重的儀式表達對孔子的追思崇敬之意,緬懷孔子對社會的教化,並喚起教師們對教育的使命感,彰顯「尊師重道」的倫理精神。今日祭典禮生共19人,由板橋國小退休教師及現任教師擔任,工作人員則由緊鄰大觀書社的私立大觀幼兒園教師擔任。

在孔子誕辰的今天,開啟書社大門,「啟扉」儀式,表示對孔子的尊敬,並在祭典結束後,以「闔扉」儀式表示典禮圓滿完成。一年中書社大門除孔子誕辰開啟外,再來就需要等到文昌帝君誕辰時,大門才會再度開啟。

而位於板橋的大觀書社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是清代林本源家族當初為了消除漳泉械鬥,平息彼此隔閡,而興建的民間義學,作為貧寒子弟啟蒙教育的場所,因此後人多認為這是板橋教育的發祥地,也是今日板橋國小的前身。因為這段歷史淵源,新北市歷屆縣市長皆親臨主祭,表達對地方文化的支持。2012/09/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