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勞工局勞檢處首推 低度風險工地認證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年10月首度推動「低度風險工地認證」制度,截至目前為止,計有24處工地提出申請、18處工地獲得認證。12月6日由勞工局長謝政達頒發「低度風險工地認證標章」給「宏和板橋大樓新建工程」優良工地,並與承建的大陸工程總經理陳學聖共同揭開認證告示。

謝政達表示,工地層層轉包的型態複雜,實際作業勞工的工作安全常無法獲得確保,主要原因即在於營造廠未落實承攬管理,以致下包勞工發生重大職災時有所聞。截至11月底止,本市營造業重大職災死亡人數達22人,其中8人即屬下包勞工,而且其中4人未有勞保。由於下包所僱用之勞工多未滿5人,非屬勞保強制加保的事業單位,一旦遭遇職災,勞工經常無法獲得應有的保障。

謝政達指出,解決問題除了公權力的檢查管制,營造廠透過採購管理來保障作業勞工權益,其實更為直接有效。因此繼9月份推動與五大電器零售通路工安結盟後,勞檢處自10月份起開始實施「營造工地承攬管理認證計畫」,認證內容包含「強化承攬管理」、「協助教育訓練」、「落實投保動作」、「配合工安輔導」等4項。

謝政達進一步表示,實施工地承攬管理認證制度,一方面工地可藉由強化自主管理免於公權力的檢查管制,同時亦可讓政府將有限的檢查資源,轉向工安意識較貧乏的中、小型工地,有利檢查資源的合理運用。長期而言,可提升營造業整體工作條件,也能有效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

勞檢處也指出,凡取得認證標章之工地,於年度期間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或連續兩次違反重大規定者,將取消認證;若表現優良,勞檢處將主動推薦參加年度工安獎的選拔,歡迎轄內工地踴躍提出申請。(攝影黃秀麗)2012/12/06

圖說:勞工局長謝政達與大陸工程總經理陳學聖共同揭開認證標章告示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