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2012新北市湯圓節熱騰騰上場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2012新北市湯圓節今(9)日在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舉辦,雖天公不作美,但民眾熱情不減,穿上雨衣,頂著細雨也要排隊吃湯圓。新北市長朱立倫也不畏風雨,親自將熱騰騰的湯圓送到民眾手上,還不忘提醒民眾到棚子下躲雨。

朱立倫說,從去年開始舉辦湯圓節,希望透過活動呈現客家聚落文化,並期盼藉由吃湯圓象徵圓滿、團圓的意涵,展現新北市的濃厚人情味。他說,新北市擁有非常多元、豐富的人文風貌和文化資源,因為很多民眾到新北市工作後,就定居在新北市,團聚在新北市。

朱立倫接著說,湯圓在客家話叫「粄圓」,客家俗語說,「揉粄圓,食粄圓,粒粒粄圓慶豐年」,他希望大家講到台灣湯圓,就會想要來新北市「食粄圓」。

今日活動現場有一個超大碗公,直徑兩公尺,裝滿熱騰騰的湯圓,非常吸睛,吸引許多民眾圍觀、拍照。另外,還有千人搓湯圓活動,讓民眾聚在一起感受搓湯圓的樂趣,及65攤客家風味美食可以品嚐。

客家菜主廚涂正雄說,一個星期前,找婆婆媽媽們幫忙,以100斤糯米去浸泡、研磨、壓乾,做出150斤湯圓讓民眾品嚐。他特別提到,客家湯圓的最大特色,除了以純糯米製作外,以客家香料,包含紅蔥頭、蝦米、香菇等材料爆香,才是客家湯圓的傳統好味道。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