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朱立倫:勞工問題應從源頭管理來改善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會議今由勞工局專題報告,局長謝政達提出「權益保障 源頭管理——勞政新作為」,勞工局透過「源頭管理、自主管理」模式,作為解決違反勞動法令、勞資爭議及職災數量居高不下3大問題的策略。

謝政達表示,勞檢處過去係本於地方主管機關的地位,依照「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執行勞動檢查業務;根據最新的授權規劃,未來勞委會北區勞檢所將專責處理危險性工作場所檢查、危險性機械設備的合格檢查、中央政府公共工程,以及製造業200人以上工作場所的檢查等,其餘將完全由勞檢處專責處理。中央與地方有明確的分工,在不浪費資源的前提下,應更能促進勞工的工作安全,有效防制職業災害發生。

謝政達說,為顧及地方政府的自主性,勞檢處對於授權範圍以外的工作場所,仍保留適當的檢查權限,有利解決中央與地方分工不明的困境,亦能符合地方自治的需求。未來待勞檢相關資源逐一到位後,勞委會亦將比照北、高兩市,全部授權新北市政府執行完整的勞動檢查權。屆時中央與地方的權限更加清楚,轄內勞工的作業安全更能獲得有效保障。

報告後朱立倫從勞工安全、勞資關係、勞動檢查、提高就業、在職訓練等源頭管理來改善目前勞工問題。指出勞工安全是一切基礎,從源頭做起的方向是正確的,對城市治理也是一項重大指標,而勞工安全最重要就是工安事件的防制,歷年來發生最多的工安意外,大多是營造業,占比高達六成,尤其是高空墜落案件,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勞資關係講求合作,一般認知上勞工屬於弱勢,但仍需與資方一起共體時艱,以合作共創雙贏,否則就可能雙輸。至於,在失業率部分,朱立倫表示,日前看到一則某醫院徵求護理人員的廣告看板,「我們不是22K,我們至少是45K,因為我們值得。」他心有所感,這是就業市場供需失衡問題,嚴格來講也就是教育政策問題。

朱立倫表示,配合明年1月1日起,國立及私立高中職納入新北市政府,過去全國性技職教育由中央主導,現在將由市府主導,可以依據就業市場的需求,決定高職教育要設立什麼科,增加什麼班及增加多少學生數,例如目前市府推動公托中心,幼保人員相當缺乏,即可透過教育來增加這類就業人才。

勞工局的職業訓練工作也應和教育單位配合,新北市可以不和臺北市一樣蓋很大的職訓中心,但可以和科技大學、專科、高職等學校合作,開設職業訓練或在職訓練,由經發局根據產業發展及市場實際提出就業的需求面,勞工局則配合教育局提供就業的供給面,如此相互配合,不僅可以善用學校閒置空間的資源及師資,也可讓教學及就業需求相結合,這樣失業問題及產業政策都可以兼顧。(攝影黃秀麗)2012/12/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