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李四川頒獎表揚紐倫堡發明展傑出發明人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11日接見並頒發獎狀予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得獎的5位新北市民,5位傑出發明人此次參加2012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共獲得3面銀牌與2面銅牌。李四川為鼓勵市民研究創新,並提升本市發明風氣,頒發獎狀以表示鼓勵。

李四川表示,人才是社會最重要的資產,發明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這些重要的發明未來若可應用於社會,將會有莫大的貢獻,發明的過程往往是相當辛苦需要許多支持,新北市將全力鼓勵及協助產業創新研發,也歡迎新北市學界作為我們產業發展的智庫,給予企業最實質的幫助。

其中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劉栩僑,在陳俊成老師指導下,共同創作出的「運用於托盤上之杯架」及「附有螺絲起子之眼鏡架」兩項發明分別獲得銀牌獎及銅牌獎。「運用於托盤上之杯架」,運用了彈性佳的塑膠材質射出ㄇ字形的杯架置於托盤上,可避免飲料重心不穩而翻倒。

戴眼鏡的劉栩僑常因眼鏡架上的小螺絲鬆掉,臨時又找不到那麼小的螺絲起子修復,而發明了「附有螺絲起子之眼鏡架」,以便隨時都找的到工具修理眼鏡。本項發明已受到德國廠商的青睞,當場表示了生產的意願。另外獲銀牌獎的還包括何偲瑜、何志遠及何至軍。

何偲瑜及何志遠所發明的「具節能之聲音擴大機控制裝置」目前已在新加坡販售,何偲瑜表示,此項發明適用於各類聲音擴大機,可大量應用在廣播系統,如學校、機場,本項發明以「節能」為最大特色,應用此裝置約可節省能源消耗約200%以上,若使用10萬套,一年約可省下5千多萬台幣,而「具節能之遠端影像接收器控制裝置」,則可自動關閉接收器的電源進入待機狀態,此時可節省能源消耗約200%以上,亦可自動開啟影像接受器電源以節省25%以上的能源消耗,此裝置可運用在戶外大型活動看板、捷運月台電視等,使用者可自由設定相關設備開關機時間以節省不必要耗費的能源。

至於,何志遠及何至軍的「具有雙向選擇之控制系統」,則以價格低廉的網路線取代價格高昂的電纜線做為影音訊號的傳輸工具,甚至可達到雙向選擇影像訊號,此項發明不僅可以降低網路設置成本,應用得範圍也相當廣泛,如:廣播系統、電視牆、工業傳輸設備、網路設備、有線電視等。

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對於民間豐沛的研發能量,市府會扮演積極的協助角色,例如搭建產學平台,讓學術研究成果能商品化,促進產業的發展。對於鼓勵企業的研發創新方面,市府也陸續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及「獎勵重大創新投資補助」等,給與企業最實質的幫助。(攝影黃秀麗)2012/12/11

圖說:左起為何慧明小姐、何偲瑜小姐、李四川副市長、陳俊成老師及經發局長葉惠青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