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消防局: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五要原則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府消防局今天表示,近6年來,因一氧化碳中毒造成17人死,143人傷,目前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呼籲民眾熱水器注意室內通風,定期檢修,避免中毒。

消防局針對一氧化碳中毒防治宣導會中表示,一氧化碳中毒多因瓦斯熱水器安裝不當所造成,主要原因如下:
(ㄧ)屋外型(RF)熱水器等燃氣設施安裝場所通風不良 (如裝設於廚房、浴室、陽台加裝窗戶等)。
(二)室內使用燃氣爐具設備(如廚房使用爐具及火鍋 為保持室內通風)。
(三)民眾缺乏自我安全意識(門窗緊閉)。
(四)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不當安裝、機械老舊、未能定 期檢修。
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 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室內強制供排氣型 (FF)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有水溫不穩定或改變熱水器位置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絕大多數的瓦斯意外事故為使用不慎所造成的,只要建立瓦斯使用的正確觀念,注意熱水器安裝及使用安全,使用時應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良好無虞,如能防範得宜這些危險事故都可以一一避免,如此則平安自然到、意外永遠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