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農業局成功復育瀕臨絕種蓋斑鬥魚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12/21傳聞是世界末日,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召開一場臺灣原生種蓋斑鬥魚復育成果記者會,喚起大家對生態保育的重視。農業局表示,原本生活在臺灣溪流、溝渠、田野間的原生種蓋斑鬥魚,因環境污染及棲地遭受破壞逐漸消失無蹤,甚至一度瀕臨絕種而列入「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民國86農業局年積極投入原生種蓋斑鬥魚的培育工作, 88年突破繁殖技術,開始大量繁殖,並復育野放至二重疏洪道、貢寮、平溪、雙溪等原生環境,經過十多年來的努力,終於在98年由「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除名。
  
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表示,大家可能不知道,蓋斑鬥魚可是相當厲害的天然滅蚊器!蓋斑鬥魚嗜吃蚊子幼蟲孑孓,一隻成年蓋斑一天就可以吃掉三百多隻孑孓,比大肚魚和孔雀魚厲害得多,正是防治登革熱的好幫手。近年來農業局推廣蓋斑鬥魚分送給各級機關、學校及社區團體,除了防治病媒蚊孳生,更是環境教育的最佳活教材。新北市瑞芳區「諾亞原生溪魚學校」-吉慶國小校長胡銘浚說:「透過蓋斑鬥魚的養殖教學,讓小朋友觀察蓋斑鬥魚的生活習性,是最好的生態、生命教育的活教材。」。
  
蓋斑鬥魚外觀色彩鮮豔美麗,還有一個叫「迷器」的特殊呼吸器官,不必透過水作媒介,就能呼吸空氣中的氧氣,這使得牠在低氧和高溫的環境中也能生存,非常適合普羅大眾飼養。民眾不妨在室內、外積水容器內飼養一、兩隻本土原生種的蓋斑鬥魚,既美觀,又可有效防治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農業局除了積極復育蓋斑鬥魚外,近年也致力於許多保育工作,如毛蟹、九孔放流、封溪護漁、濕地及蓄水梯田復育工作,還有植樹造林、原生植物復育、防治樹木疾病及清除外來入侵種(互花米草、小花蔓澤蘭)等保育行動。2012/1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