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世界第48亞洲第3 新北市Open Data平台啟動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公共資料開放平台今日正式啟動,除了可提供民眾所需的資訊下載、加值服務外,更是向開放政府、智慧城市的國際趨勢邁進一步,成為全世界第48個、亞洲第3個提供資料公開的城市,與世界先進城市並駕齊驅!
  
  新北市公共資料開放平台首波開放的資料,以民生實用資料為主,例如學校資料、醫療資源、觀光工廠、重要地標、動物之家、自行車租借站、福利教養機構及Wi-Fi熱點位置等,民眾不但可以直接使用這些資料,並且可以利用來開發各式創意App。此外,該平台還提供多項城市統計資料,民眾可透過多樣的檢索方式,快速找到有興趣的主題資料,作為投資或商圈分析所用。
  
  在此波公開的資料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道路挖掘」資訊的公開,不僅是全國首創,更是一項「殺手級」資訊服務。未來民眾可以透過這些即時資料,查詢到道路開挖的路段、時間、聯絡電話,對於交通的事先安排,將有相當大的幫助。而導覽系統(GPS)業者更可以運用此項資料,寫入其發展的導覽系統,讓民眾在行經、查詢新北市道路時,顯示道路開挖路段,以提供更精準的道路指引建議,讓民眾及業者透過這項資料得到雙贏。
  
  此外,目前亦有建設、物業管理公司向市府接洽合作,希望藉由市府所開放的環境、生活資料,讓他們所服務的社區民眾在家裡就可以透過公司所開發的系統,查詢到如鄰近公車車班、活動、道路修護、停水、停電等資訊。而新北市所提供的開放資料,透過民間業者的加值利用,將更擴大其服務及商業的效益。
  
  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升格以來,新北市努力、積極地提供各項資訊、科技服務,目的就是希望市民可以在科技的服務下,生活的更加便利。同時也希望可以為業界提供更多的商機,並進而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2012/1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