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保庇 新北市 雙月刊今天正式創刊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臺灣第一本以廟宇、教堂等宗教聖地,以及相關慶典文化所規劃而成的宗教、節慶雙月刊--「保庇 新北市」今天正式出刊,循著書中指引,讀者們可以一窺新北市宗教文化的迷人風貌,不論求財、求子、求事業、求姻緣,都可以順遂平安。

民政局長江俊霆在今日的市政會議中指出,新北市是北臺灣移墾發源地,所以寺廟、教會林立,登記寺廟達952間,教會120家,其中創建百年以上寺廟就有160家,加上近3000家的神壇及神明會,全市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2間寺廟或教會;此外,五大佛教道場的法鼓山、靈鷲山總本山也設址於本市金山區及貢寮區。

江俊霆表示,從這些寺廟、教會的設立,不但可以發掘新北市發展的脈絡,內涵豐富的宗教科儀、祭典,更傳承為獨特的地方節慶文化,民政局已整理出年度宗教節慶年曆,將持續透過今日所發行的「保庇 新北市」雙月刊、網站及結合各局處力量,擴展新北市保庇文化,讓新北市的特色宗教節慶活動,走出臺灣,迎向國際。

以全國獨樹一幟的元宵祈福活動「神明淨港文化祭」為例,是國內所有元宵節慶中,足以和北天燈、南蜂炮相比美的宗教活動,每逢元宵佳節,慕名而來的中外遊客及媒體,總是將野柳地區擠得水洩不通。

淡水沙崙保安宮,每年清水祖師聖誕前的「過火與爬刀梯」祭典,一年登刀梯,一年過刀橋,刀梯與刀橋都是由108支刀子架設而成,這個習俗已經延續一百多年歷史,也相當有特色。

新北市也有許多特色寺廟,像是全臺唯一供奉「手提魚籃觀世音」的貢寮卯澳利洋宮,以及全台唯一主祀註生娘娘廟宇的三芝玉仙宮等,去年民政局就在玉仙宮舉行有史以來第一場的「金鏟子加持法會」,希望助民眾順利得子。

江俊霆表示,宗教觀光也是新近崛起的旅遊新勢力,在米其林推薦的臺灣三星級景點中,就有一半是宗教景點;另外,日前由蕃薯藤網站所進行的臺灣新十二大景點票選中,就有五個寺廟景點獲選,占了三分之一以上,金山法鼓山亦名列其中,米其林的推薦和臺灣的票選結果都突顯台灣宗教觀光的力量。

「保庇 新北市」創刊號以「2013三貂角迎曙光」為封面故事,從張玉霞高歌引領民眾唱國歌及靈鷲山莊嚴道場開始,就進入保庇新北市民一年好運的起點;另外還有奇言廟語、達人帶路、殿堂之美、朝聖輕旅行等單元。也特別配合2月份農曆春節,製作「新春開運祈福特輯」,透過專業達人解說不可不知的正港民間習俗與人氣廟宇,讓民眾在小龍年開始,不管是求財或是求姻緣,都能心想事成。

民政局表示,「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於雙月20日出刊,除了可至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借閱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並同步製作電子書,歡迎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官網保庇新北市頁面下載(網址:http://www.ca.ntpc.gov.tw/24;data_pagenode/details/)。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