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市文化局推動公有空間活化與再生計畫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說,今年文化局將推動「空間永續、藝術遍地-新北市公有空間活化與再生計畫」,開放、釋出包括板橋435藝文特區、板橋浮洲藝術發想村與新北藝棧等空間,歡迎文藝、影視等產業進駐,共創新北市為友善藝術創作環境,以促進文化創意產業在新北市遍地開花為願景。

林倩綺表示,市府自去年設置「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規劃辦理動漫畫主題展覽、動漫學習與養成課程,並設置全國首座以紀錄片放映為主題的「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不只播映國內、外知名紀錄片,也鼓勵藝術電影、實驗性電影的放映,獲得許多動漫、影視產業界,以及影迷的肯定與支持。

林倩綺說,為了更積極協助表演團隊、藝術家、影視產業發展,同時讓藝文根植、深耕於新北市,市府整理、釋出市內公有空間,推動「空間永續、藝術遍地-公有空間活化與再生計畫」,廣邀藝文團體、藝術家、影視產業進駐使用,相信不只是活絡文化創意產業,活化公有空間,更可聯結文化、藝術、文創、空間與民眾的互動與提昇,讓新北市成為文化創意產業之都。

整個「空間永續、藝術遍地-新北市公有空間活化與再生計畫」,將依不同空間特性,規劃申請機制。目前推出公有空間與計劃,包括板橋435藝文特區、板橋浮洲藝術發想村的「板橋435藝文特區藝術家工作室進駐計畫」及「新北市影視協拍中心『提供影視工作者短期空間使用計畫』,還有板橋、深坑等四處設置的「新北藝棧」。

板橋435藝文特區開放使用三棟空間,早期原本都是宿舍使用。本次「板橋435藝文特區藝術家工作室進駐計畫」開放進駐空間總共有3棟,每棟有36間(1、2樓),總計有108間,1間約5坪。非常適合藝術工作者當工作室、創作空間使用。

「新北市影視協拍中心『提供影視工作者短期空間使用計畫』」部份,開放申請空間包括板橋435藝文特區國際藝術村及板橋浮洲藝術發想村等2處空間。板橋435國際藝術村為2層樓建築,共80坪,總計18間(坪數從5.4坪到15.5坪不等);板橋浮洲藝術發想村為1棟3樓層建築,1樓為辦公室、展場與會議室,2至3樓總共有8間獨立空間,每間為22坪,可以滿足影視產業短期拍攝、行政辦公需求。凡經於新北市進行影片拍攝或相關工作(不含商業性廣告)的法人或非法人團體、個人均可申請。惟每案場地申請使用時間以6個月為限,使用單位僅須負擔水電費。

以公有空間設置的「新北藝棧」部份,板橋區有三處,包括富山街的「新北藝棧8」,有1樓,共有150坪;板橋篤行路的「新北藝棧123」,為2、3樓,共計132坪;板橋國光路的「新北藝棧76」,為2、3樓,共計84坪。另一處為深坑翠谷街的「新北藝棧26」,為1、2樓,共計90坪,以上四個地點都很適合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室、小型排練場或辦公空間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富山街的「新北藝棧8」與深坑翠谷街的「新北藝棧26」,文化局已於日前公開評選出進駐藝術團隊,分別由第四人稱表演域與弦情逸致樂團獲評審委員青睞,將在1月19日聯合舉辦「新北藝棧」揭牌暨啟用儀式。

因市府推動公托整合,釋出原市立托兒所教室與遊戲空間的板橋篤行路的「新北藝棧123」與國光路的「新北藝棧76」,將自1月19日起開放藝文團隊申請。板橋435藝文特區、板橋浮洲藝術發想村的「板橋435藝文特區藝術家工作室進駐計畫」及「新北市影視協拍中心『提供影視工作者短期空間使用計畫』則預計於1月底前公告開放申請。

圖說: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板橋43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