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朱立倫參觀新北市市定古蹟蘆洲李宅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1月18日上午,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由文化局局長林倩綺陪同前往新北市市定古蹟「蘆洲李宅」參觀,朱立倫市長、李倩萍議員、黃桂蘭議員參與李家第24代李欣蓉小朋友的「蘆洲李宅-古禮抓周」的文化體驗活動,以及觀賞「躲躲貓-兒童繪本手稿展」,朱立倫稱許蘆洲李宅辦理古蹟再利用非常成功。

朱立倫表示,「蘆洲李宅」是新北市的市定古蹟,長期以來,文化局一直針對古蹟維護與古蹟活化利用,持續提供經費補助與行政協助。「蘆洲李宅」為活絡古蹟空間運用,舉辦「蘆洲李宅-古禮抓周」的文化活動,將古早習俗「抓周」,融入文化資產、趣味、創意與凝聚家族情感等意涵,真的是很棒的文化活動,非常值得推薦與肯定,也期望國內、外的遊客到蘆洲李宅參觀,欣賞文化資產之美。

「蘆洲李宅」自97年開始舉辦「蘆洲李宅-古禮抓周」的文化體驗活動,吸引許多國內、外民眾的歡迎與參與,國內有遠從臺中、臺南,更有在臺居住的國外人士參與,國外則有美國華僑回國特地到蘆洲李宅辦家族聚會,目前已有2萬多組家庭、近10萬人次參與這個「抓周」體驗,人數最多的一組家庭高達25人參與。

整個「蘆洲李宅-古禮抓周」的體驗活動,參與家族需與家中滿週歲的小寶貝透過「八重祝福」進行,包括「全家與光緒皇帝御賜的門神合照」、「敲鑼開智慧-鑼聲保平安」、「幸福手腳模-記錄成長的足跡」等等,活動結束後,小朋友可抓一個金蛋,得到上上籤、大吉利祝福,同時帶走抓取的象徵物御守,成為終身守護,並且獲得生命中的第一張證書-抓周證書。

其中最具趣味與古禮意涵的抓周,是在大米篩內放書本、筆、尺、官印、寶劍、算盤、麥克風、雞腿、芹菜、青蔥、花生、聽診器、金元寶等13樣物品,讓幼兒隨機抓取,以此預測小寶貝的天賦愛好與成年後的職場趣向。

另外,正在蘆洲李宅展出的「躲躲貓-兒童繪本特展」,是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101年大蘆洲文化生活圈-文創商品開發計畫出版,為了讓幼兒無縫融入古厝生活印象,蘆洲李宅古蹟特別聘請蘆洲鄉土畫家李蓁老師繪製,從臺灣民間傳說「狗來富、貓來起大厝」的生態情境出發,在最適合「躲貓貓」的大宅院裏、由小貓帶著兒童驚奇的異想視界進入蘆洲李宅,展出至2月28日止。

林倩綺表示,蘆洲李宅為市定古蹟,創建於清咸豐7年(西元 1857 年),市府自民國81年開始進行古蹟修復,86年完工。

蘆洲李宅為傳統閩南風格建築,是一正身三進帶內外護龍的大型三合院,共七廳五十六房、一百二十門,猶如民間所傳「千金譜」中的大厝格局:九廳六十房、大厝百二門。四周外牆為石砌牆,內部為隔間牆,內、外護龍各自形成獨立合院,正身除明間、廊及廂房外皆作「半樓仔」,用以儲藏物品,洪水來時可作避難所。李宅整體略成橢圓,以宅屋為中心,四周植樹,是臺灣民宅的防禦方式之一,宅屋前為埕,共分為內外兩層次,以一道矮牆及門樓隔開,埕的前方則為蓮花池。2013/0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