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金山區四維路 燒烤桶仔雞 美味老人共餐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金山區四維路十幾戶人家,從去年3月起陸續開辦老人共餐,已有一段時間,最近負責揪團的阿亮哥和卿仔姊學會了製作「桶仔雞」,於是呼朋引伴品嘗他們所精心製作的「桶仔雞」,許多吃過的老人家感覺外酥內軟,都直呼比外面買的還好吃,只不過卿仔姊為了燒烤「桶仔雞」,眼睛被燻得淚水直流,看到老人家吃得開心,她說還要繼續烤下去。

本名陳錦亮的「阿亮哥」原來與朋友合開砂石場,她的太太則在菜市場賣鹽水雞和一些滷味熟食,後來阿亮哥退休了偶而到市場幫忙,兩夫妻看到一條街上,年輕的多半外出工作,剩下小孩子交給阿公阿嬤照顧,阿嬤為了顧孫子,中午也無暇煮飯,因此與鄰居卿仔姐商量,邀請左鄰右舍三五好友,將家中的午餐帶到四維路上車庫裏一起共享,「有什麼就吃什麼,大家湊合著吃,無計較啦!」卿仔姐說,四維路車庫共餐就這樣傳開來。

由於住家附近就是農地,居民種著各式青菜,有高麗菜、刈菜、蘿蔔、紅菜、蔥蒜等,居民就地取材,中午就拔一些來煮。最近卿仔姐學會了燒烤「桶仔雞」,她說,為了讓雞的表皮烤得金黃酥脆,而裡面肉質又鮮嫩欲滴,她除了先將雞稍微泡過醬油和酒外,在入桶之前還特別抹上一層紅砂糖,果然經過大約45分鐘後,一隻酥黃鮮脆的「桶仔雞」就完成了,只不過為了控制火侯,卿仔姐不敢離開,兩眼被薰得淚水直流。

今年高齡85歲的賴蔡月雲阿嬤,育有3子2女,年輕時先生捕魚、種田,她偶而下田幫忙,她說女兒都嫁人了,三個兒子輪流養她,其中二子賴金得從金山郵局郵務士退休,現在比較有時間陪她,不過阿嬤喜歡參加共餐,她說大家作夥開講,聊聊古早代誌,感覺真快樂,金山區長楊志宏不停的幫她夾菜,阿嬤吃得很開心。

楊志宏區長表示,共餐可以節省長輩備餐的花費,同時共餐時長輩們閒話家常,彼此關心,飯也吃得更多。目前金山區金包里慈護宮、金包里社區、六三社區、五南社區、兩西社區等,均已陸續在推動老人共餐,希望讓銀髮族生活得更充實。2013/01/24

圖說:阿亮哥〈中〉與卿仔姊〈右〉為了揪團老人共餐 親自燒烤桶仔雞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