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首創二手電腦供里長服務鄉親 公益又環保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試辦「公益電腦服務在這里」計畫,將市府超過使用年限的700部電腦整理後,免費提供給熱心的里長或社區申請作為服務里民所用。經過半年多的申請與推動,新北市29區目前已有213個里或社區申請成立「公益電腦服務站」,並有近7萬市民(人次)因此受惠。

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資訊化時代,電腦與網路已成為學習、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但對一些弱勢家庭,卻不見得有機會使用或擁有電腦。因此,新北市政府特別將每年度汰換下來的電腦,結合民間電腦公司提供無償整理及安裝、維護服務,並由熱心的里長或社區團體提供場地、桌椅並負擔網路費用,透過政府、企業及里長(社區)三方面的共同合作,讓一些沒有機會擁有電腦的民眾或學生,可以透過里長辦公室或社區中心所設置的「公益電腦服務站」來使用電腦。

去年12月申請「公益電腦服務站」的板橋區漢生里里長蕭水文也表示,之前就有位家中沒有網路的里民,為了讀高中的女兒要上傳一份上課所要的作業,特別來尋求里長協助,利用公益電腦將作業寄到學校,解決家中沒有網路的困擾。

樹林區樹德里里長王俊雄則表示,這個「電腦服務站」不僅可以讓一些沒有電腦的民眾、學童就近借用,漸漸地也成為許多民眾、長輩學習上網及聯繫感情的好所在。

此外,由於許多里長或社區協會的辦公室設置在交通比較便利的地方,因此也出現了「公益電腦服務站」就在市場、寺廟裡,或水果攤、檳榔攤、鐵道旁的有趣現象。例如板橋區松江社區發展協會所提供的「公益電腦服務站」就設置在光武商店街中,緊鄰著檳榔攤及小吃攤,一些社區民眾要來使用電腦前,得先經過數個攤位老闆的問候。理事長謝月子也經常在外面小吃攤買一些小吃,邀請老人來辦公室用餐,並於用餐後,教大家使用電腦。一開始老人家因為不熟悉電腦操作,都有些排斥,但在謝理事長的熱心教導下,老人家漸漸對電腦不再害怕,也越來越願意利用公益電腦從事健腦活動,老人家都說有了公益電腦服務站後,頭腦都變靈活了。

吳肇銘主委表示,「公益電腦服務在這里」這個計畫從去年5月開始規劃,8月受理申請。計畫推動之初,原本擔心里長又必須提供場地、又必須負擔網路費用,申請的人可能會不多。結果仍有許多熱心的里長、社區願意出錢出地,運用二手電腦來服務鄉親,並將「公益電腦服務站」打造成為一個學習及凝聚鄉親情感的地方。未來新北市政府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擴大服務,讓數位生活更落實在每位市民的生活中。2013/01/28

圖說:新北首創二手公益電腦服務站 設置在城市各角落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