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市102年繽紛科學教育活動展創意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102年科學教育活動多采繽紛,由淡江大學高憲章博士所策劃之「行動化學車」揭開序幕。新北市教育局於101年與淡江大學理學院簽署「102年化學車下鄉活動合作意向書」,於102年上半年至新北市14所偏遠高、國中,合作辦理化學行動車活動,內容包括「化學魔術秀」、「化學大家看」(壁報展示)及「化學大家一起來」(實驗DIY)等,希望藉由這項化學下鄉計畫,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建立對「化學」的正確觀念,進而引發對化學相關領域的學習興趣。

新北市於每年3到5月辦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期藉由科學研究方法的鑽研及研究主題的深入探索,鼓勵學生從事科學研究;學生參與科展情形踴躍,參展件數逐年提升,101年共508件參展,經評選後共選拔出32件作品參加全國科展,其中2件作品榮獲全國第一,16件作品榮獲大會獎。教育局今年也特別建置「新北市中小學科學展覽資源網」(網址:http://science.ntpc.edu.tw),分享各屆科展優秀作品,希望透過成功案例帶動科學研究氛圍。

今(102)年新北市首度成立科展指導教師社群,與臺灣師範大學合作辦理「在職教師頂尖教學」研習,探討科學研究教學議題,共有60位國中小教師參加,未來將陸續於每月辦理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經驗交流與傳承,希望藉由提供教師互動平台,促進科學教師交流,精進科學教育教學成果。

為了擴大科學教育成效,教育局也積極尋求民間資源,與民間單位合作推動科學教育,教育局表示,今年5月將與頂尖科學教育基金會合作辦理科學演示,透過饒富生活性及趣味性的現場科學遊戲演示教學,引發學童對於科學的好奇、興趣與學習動機,預計將可吸引逾1,000人次親子參與。

今年底也將配合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行動科學館」活動,辦理科學園遊會,透過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的專業科學教育資源,帶領學生進行實作與體驗,學習科學內涵。科學園遊會還將首度結合新北市藝術嘉年華,推出科普繪本音樂會等活動,讓學生在吸收科學知識之餘,也能領略音樂之美,預計將可吸引3萬人次學生及家長參與。同時,為了照顧偏鄉中小學科學探索教育需求,教育局將安排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的「行動科學車」進駐2所國中小,並安排附近學校學生到該2校進行校外教學,也安排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至50所偏遠中小學進行科學演示。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今年是新北市「學習行動年」,希望將教育重點由教師教學轉變成學生學習,透過各項科學教育活動,發掘更多優秀的科學之星。新北市將持續致力於科學教育向下扎根,藉由「新北市國中小科學教育STEM中程計畫」的推動,讓更多師生愛好科學、投入科學,並透過各界資源整合,提升偏鄉及弱勢學童科學學習的成效,建構完善的科學教育支持系統,為新北市優質卓越的科學教育,奠下良好的基礎。2013/0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