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全原運新北登場 朱立倫與14族集氣點聖火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兩年舉辦一次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今(102)年在新北市熱鬧登場。朱立倫市長今(24)日傍晚於市民廣場引燃聖火後,聖火將傳遍新北市,於3月30日進入開幕會場─新莊體育館。今日引燃聖火儀式並由14族原住民小朋友分別以自己的族語歡迎及祝福大家,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四個月大,由李爸爸抱著小奕辰參加儀式,小寶寶頭戴著爸爸特製的雅美族(達悟族)銀盔非常可愛,相當搶眼,連朱立倫都認不住地與父子倆合拍了照片。

朱立倫在今日聖火引燃儀式中,也用原住民族語言歡迎大家到新北市為選手加油,他說,Lokah!ila ila uu!(意即:「加油!大家ㄧ起來!」)今年賽事增加排球及跆拳道,還有許多原住民族傳統技藝類比賽,並吸引了近5,000位選手參賽,創下歷年紀錄,歡迎全國民眾一同來為選手加油,也希望選手們都能挑戰自我、締造佳績。

今日傍晚聖火引燃後傳承給新北市總頭目陳双榮及烏來原鄉泰雅族長林英鳳,再由原住民族代表將聖火傳給這次運動會的代言人曾櫟騁及6位聖火手,以彰顯這屆賽會精神─原民原動力,新北新美力。

上一屆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聖火傳遞由「蘭嶼之舟」運送,今年特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帶領14位原住民族小朋友唱出各族母語的加油、歡迎詞與祝福語,在觸摸原力球後,共同集氣引燃聖火,象徵傳統的原住民族精神與現代科技結合。

為了讓民眾認識原住民族文化,大會籌備處在市民廣場重建原鄉部落的建築特色,現場還設有刺福球、小型陷阱製作、手工編織技藝體驗、燒琉璃珠及竹音打擊等原民體驗活動,「原」味十足,今日引燃聖火儀式就是在原住民族的傳統竹砲聲中揭開序幕的。

大會籌備處表示,接下來聖火隊將從25日至29日繞境新北市29個行政區,並由新北市原住民族籍議員於土城、樹林、新莊、烏來等區傳遞交接。今年15類賽事將從3月30至4月1日在新北市各運動場館展開,共有來自20個縣市,近5,000名選手參賽。2013/03/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