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巡迴服務駛至新北市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2年度推出一系列之愛肝服務,4月份更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加碼提供,坪林、雙溪、石碇、貢寮、平溪5區20歲以上市民免費肝炎及肝癌檢驗服務,估計至少33,116人受惠。

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朱立倫市長一向對衛生醫療環境及醫療服務品質提昇特別重視,希望能普遍照顧並解決偏遠地區交通不便所造成就醫的落差,提供市民完善的健康照顧。今年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肝病防治基金會帶著社會的愛心善款,於坪林等五區提供免費肝炎及肝癌的篩檢服務。本次愛心善款中尤其以新北市民張鄭敏子女士捐贈百萬奠儀做公益,遺愛人間令人動容!知名藝人傅子純、蘇晏霈兩位都是新北市民,也是戲裡的最佳拍檔,在拍戲過程中得知資深藝人石英大哥因早期沒有正確保肝觀念,發現肝癌經手術後又誤食健康食品保肝,導致猛爆性肝炎換肝的真實案例,讓他們格外警惕,希望能藉由公益活動,請鄉親作夥抽血驗B、C肝。

本次服務項目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肝癌標記(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GOT、GPT)等檢驗,市價至少價值3,000元,且特別針對肝炎患者提供肝病毒量、e抗原檢測,檢驗項目價質更高達12,000元。

衛生局局長林雪蓉表示,「肝病」是台灣的「國病」,也是「本土病」,8成以上的肝癌、肝硬化個案為B肝或C肝病毒帶原者,資料顯示,100年新北市死亡人數為1萬9,582人,其中死於肝病有1,554人(因肝癌死亡的有915人;肝炎、肝硬化639人),也就是說平均每12個人就有1位是因肝病而死亡,肝病的威脅由此可見一斑。

坪林等五區對外交通不便,早期因居民就醫不便,一般民眾就醫習慣較被動,又多採民俗療法,打針找密醫若沒有用拋棄式的針頭或針劑,平常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很容易經血液途徑造成B、C肝炎感染,就有可能逐漸病發肝硬化及肝癌,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2013/03/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