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首創公所「跨區服務」 民眾肯定並期盼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全國首創的公所「跨區服務」試辦屆滿1個月,許多到區公所洽公的民眾,在公所同仁熱心服務下,直呼真是太方便了!並希望可以擴大到更多的服務項目。

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公所跨區服務這項好的政策,新北市政府會依期程陸續擴大服務,在現有的22項業務基礎下,5月中旬將再增加11項業務、6月底則將完成21項業務的檢討及推動。未來,除了中央法規有明確限制或確實窒礙難行無法跨區辦理的業務之外,將會全面性擴大服務項目,真正從民眾角度出發,讓跨區服務結合區公所,成為市民「最方便的好鄰居」。

新北市29個區公所自今(102)年4月1日起提供「跨區服務」,打破行政區域的限制,讓市民不必跑回戶籍所在區公所,可以就近選擇最方便的區公所來接受服務。第一階段由社政、役政、民政、原民類業務率先試辦,目前已推動包括敬老悠遊卡、長期照護、身障停車證等22項民生業務。

根據研考會的統計,跨區服務試辦一個月以來,以社政類「敬老愛心及愛心陪伴悠遊卡首次申辦及補發」為民眾申辦最多之跨區服務業務,占總申辦業務近七成最高,免除了許多老人家及陪伴的子女奔波申請的時間及精神。第二名則是「申請身障停車證、補發身障手冊證明」業務,佔跨區服務1成多的比例,讓許多身障朋友減少了申請過程的辛苦。其他如役政類的「役男申請短期出境」與「後備軍人歸鄉報到」亦分別有7.5%及6.2%的申辦比例。

根據研考會的統計,在區公所的服務量方面,則以板橋區及新店區所受理的跨區服務案件數最多,土城、三峽、中和及永和區也有相當多的民眾詢問及辦理。公所同仁表示:「跨區服務主要是希望提供民眾一個免於奔波的申請管道,不用再大老遠跑回戶籍地區公所辦理」。而部分區公所亦有反映服務人力吃緊問題,市府方面也將進行檢討、妥善安排,讓區公所可以在妥適的人力下,共同為市民提供便利的市政服務。

吳肇銘表示,跨區服務逐漸建立的好口碑,是來自於29區公所同仁共同的用心及服務,未來除了跨區服務外,也會陸續提供免書證謄本的服務,讓民眾能更便利、更無負擔地接受市政服務,也歡迎市民多多使用各項便利的服務,給予市府更多鼓勵及建議!

新北市跨區服務請詳洽「新北市跨區服務網(www.crossdistrict.ntpc.gov.tw)」。2013/05/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