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首間專供身障者居住與學習的汐止秀峰家園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特地在汐止區秀峰路,利用荒廢的宿舍打造了一處專供身障者居住與學習的「秀峰家園」,共有10間臥室,環境清幽明亮,身障者可以在裡面學習生活自理,與同儕互動,甚至接受簡易的工作訓練,市府再媒合庇護工廠或其他就業連結,讓身障者早日重返社會,回歸社區獨立生活。

位於汐止區秀峰路138巷25~31號,原是某學校荒廢宿舍,經市府整修拉皮後,煥然一新,社會局規劃做為身心障礙者短期居住使用,並委託伊甸基金會經營管理,於17日上午正式啟用,由社會局長李麗圳、汐止區長徐開宇、市議員周雅玲、白珮茹和當地秀山里里長廖炯華等人共同揭牌啟用。

李麗圳表示,朱立倫市長對於身障者的權益和福利非常重視,因此特別指示成立「秀峰家園」,希望提供身障者一個陪伴與關懷的溫馨家園,讓身障者可以藉由短期居住,學習生活自理能力,並能與同儕和社區和樂相處,該局也會連結勞工局庇護工廠或其他就業管道,在評估身障者具備條件後,可以早日重返社會或社區。

第一位入住秀峰家園的「小芬」(化名),非常興奮的帶領眾人參觀她的起居臥室,「小芬」為中度智障者,多年來均倚賴母親照料,較少與他人接觸互動,她的媽媽也不放心小芬使用瓦斯爐或熱水瓶等日常生活用具,但因媽媽罹患鼻咽癌,需持續就醫,又擔心小芬生活無法自理,以及未來無一技之長,因此在專業評估後,成為第一位入住家園的身障者。伊甸基金會的業務主管羅淑敏表示,在社工的協助下,要讓小芬慢慢學習獨立生活、自我照顧,並增加與他人互動的機會,希望小芬能有一個全新的生活。

李麗圳說,「秀峰家園」是新北市第一個以公有場地辦理的社區居住服務,提供十八歲以上設籍新北市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於社區內具家庭概念的居住場所,給予身心障礙者回歸社區獨立生活所需的協助與訓練,如有任何需求,可以聯繫秀峰家園,服務電話: 8691-0600。

圖說:右起周雅玲議員.李麗圳局長.白珮茹議員參觀秀峰家園內部陳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