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成為全球第一通過雲端安全認證之政府機構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榮獲國際組織「雲端安全聯盟( Cloud Security Alliance,簡稱CSA )」評定為全球第一個通過「雲端安全開放式認證架構」之政府機構,並獲頒「2013雲端安全耀星獎(2013 Cloud Security STAR Award)」。該獎項過去一向是頒發給在雲端運用與安全上具有重要貢獻及示範作用之國際企業,今年度除了頒發給旗下擁有年營業額高達1200億台幣「淘寶網」的阿里巴巴集團外,首度將獎項頒發給政府組織。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運用新興科技來提升行政效率、服務品質,是政府的職責。此次獲獎正是對新北市政府推動「雲端政府」最好的肯定,未來更應該運用雲端科技,整合各機關的業務與資料,讓民眾不必帶著大量書證謄本四處奔波,一次、一處就可完成各項申辦業務。此外,新北市正透過「雲端政府」推動跨區、跨局處服務,之後更希望可以進一步做到跨縣市服務,讓「一個新北市」的服務概念擴展到「一個臺灣」,讓民眾在任何一個政府機關申辦服務,都可以一次、一處完成,達到真正便民、利民的目標。

此次授獎,特別由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前往新加坡2013 CloudAsia暨CSA亞太年會上接受此一獎項。許志堅在大會中,除了感謝雲端安全聯盟對新北市政府的肯定外,並且承諾將致力運用先進的雲端技術,提供市民便捷及安全的服務,同時善盡國際責任,在國際組織中與全球運用雲端科技之企業及政府機構,分享新北市政府在雲端應用及安全的經驗。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致力於雲端科技在政府上的應用,不僅透過「雲端機房」管控全府近900台主機及網路系統,並推動「雲端檔案櫃」供同仁在雲端上存取、分享檔案,節省大量紙張交換的時間與成本;另外也提供「雲端系統架」讓同仁可以透過雲端使用公用系統,節省購置多套系統的成本。此外,也透過雲端整合方式,集結27個行政機關的民生相關公務資料,建置「開放資料平台」供給民眾下載所需要的資料或發展APP。目前則正在進行在「單一窗口、免書證謄本」為民服務業務的服務雲、公務雲測試。

新北市政府因為前述雲端應用的推動與規畫,相當具有示範性,在今年初獲推薦為全球第一個接受「雲端安全聯盟」認證之政府機構。經過「雲端安全聯盟」100多項指標、3個月的實地訪視及認證,新北市政府通過成為全球第一個符合「雲端安全開放式認證架構」認證的政府組織,同時受邀成為「雲端安全開放式認證架構」全球先導示範點,並獲得2013雲端安全耀星獎。

此次一同前往新加坡、並負責推動本專案的新北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也利用此次機會與雲端安全聯盟商討將「雲端安全研究中心」設立在新北市的可能性,希望結合台灣與國際的雲端、行動產業以及智慧人力,來為台灣創造更多新興科技服務業的工作機會及國際合作。

雲端安全聯盟(CSA),成立於2009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雲端安全國際組織,致力於雲端運算環境下提供最佳的安全運作方式。全球已有64個分會,超過48,000個會員組織,目前包括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阿里巴巴的阿里雲等國際知名雲端業者皆採用CSA所發布的雲端安全指引。2013/05/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