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感動無所不在 新北巿紀錄片徵件選出10部故事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紀錄片徵件今年擴大舉辦,徵件部份不再以新北市為限,徵件題材範圍一舉擴大至全國,以期能發掘屬於這塊土地上更加豐富的人文風采與精彩故事。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表示,新聞局舉辦的紀錄片徵件競賽,已經邁入第3年,今年有來自全國各地78組報名,是去年的整整2倍,尤其特別提高獎金與名額,拍攝獎金由每部20萬元增加到25萬元,入選作品6部提高到10部,版權維持回歸導演所有。

初審選出20部入選作品,再請這20組創作團隊參加公開審片,針對自己的作品提案解說並與評審互動討論,再次選出的10部作品將進入監製工作坊,由新聞局邀請紀錄片導片擔任監製協助拍片,利用5個月期間完成影片,最後則決審選出前3名影片。

當11月上旬所有影片拍攝完成後,將規劃這些影片的後續播映,除了府中15的主題月,還會在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網路平台、電視頻道以及全市的圖書館播出。新北市紀錄片徵件比賽已成為臺灣紀錄片工作者相當重要的發表管道。

5月22日、23日連續2天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的公開審片,是國內少見的評審機制,許多國際紀錄片提案如亞洲紀錄片提案會(THE ASIAN PITCH)、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NEX Chinese Doc Forum)都予以採用,參賽者必須向評審團簡報自己的作品。

公開審片特別邀請到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創辦人之一,現任該會國際顧問的何紹文先生,期望注入國際觀點,讓本競賽更為專業化、國際化,另外6位分別是公共電視國際部經理林樂群、長天傳播總經理丁雯靜、國際紀錄片導演史筱筠、壹電視新聞部執行副總經理羅裕儀、資深紀錄片導演章大中、電影導演陳俊志。其中史筱筠及章大中導演,同時也是今年監製工作坊的拍片監製,將與優選的10部影片導演,有更密切的討論及互動。

新聞局局長林芥佑表示,今年參賽影片的主題非常多元,入圍公開審片的20部影片,從關注有機種植、探討核能議題、描述年輕人的重機夢到關懷弱勢及青少年群體等,包含各種社會議題,甚至還有聚焦中國的城鄉現況,都務實地記錄了社會現況,值得我們轉述、分享。

優選的10部影片名單為:葉蔭龍《傻子的夢想》、蔡宇軒《阿公阿嬤別鬧了》、盧彥中《南島盛艷之花》、傅榆《她在台灣,她正青春》、周文欽《夏日浮生》、何品儒《100分命中touch the dream》、徐靖倫《紅毯另一端》、張志宏《女神降臨》、賴皓韋《送不出去的禮物》、張舒程《九零后打工妹》。

欲知10部優選影片及更多關於新北市紀錄片的消息,請上活動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或至Facebook搜尋「感動,無所不在!」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