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1至5歲兒童免費接種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小孩最幸福,自即日起將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由原來的2-5歲幼童,擴大到1至5歲,共約有3萬4千位1~2歲的小朋友受惠,不僅可以替家長省下6,000元的費用,也可以透過群體免疫效果,間接保護家中其他幼童及長輩,讓新北市的幼兒健康快樂的成長。

朱立倫市長表示,新政策起步全方位保護新北市幼兒,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以2-5歲的年齡層為最多,其次為1歲之幼兒,因此新北市自民國97年起,就開始提供2-5歲幼童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而中央也自今年3月1日起,提供全國2-5歲幼童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為了進一步即早保護幼兒減少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新北市今年投入更多經費,即日起擴大公費對象至設籍新北市1~2歲的幼兒,由於1~2歲的小朋友須注射2劑,每劑自費約3千元,因此,這項福利可替家長節省不少費用,同時可透過群體免疫效果,保護家中其他幼童及長輩,降低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風險。

衛生局林雪蓉局長指出,肺炎鏈球菌共有90種以上血清型別,萬一感染輕者會造成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外,嚴重則會發生侵襲性感染,如肺炎、菌血症、腦膜炎、腹膜炎及敗血症等,且目前臺灣流行菌株造成罹病的病程短、容易產生抗藥性,治療相對困難,雖多可治癒,但往往需要住院,對家長及幼兒都是很大的健康及精神負擔。

臺灣疫苗之父李慶雲教授及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也表示,接種疫苗是降低幼兒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最有效方法,新北市為幼兒接種的政策值得肯定。

衛生局提醒,家中有年滿1歲以上的幼兒,請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健保卡及戶口名簿正本,至衛生局所屬29區衛生所及220家合約醫院診所施打,衛生所完全免費,但合約醫療院所可酌收掛號費、診察費等費用,相關疑問可電洽衛生局專線:02-22588923或各區衛生所,將有專人為您服務,亦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黃秀麗攝影)2013/06/17

圖說:新北市提早到位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擴大到1至5歲兒童 市長朱立倫(中)出席記者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