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北蘆洲區成立鷺江和長安兩所公共托育中心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是全國最年輕的區,平均年齡只有35.7歲,遠低於全國39.14歲,新北市政府為了照顧年輕父母的托育需求,19日一口氣接連成立了鷺江和長安兩所公共托育中心,同時也是新北市第15和16所。

新北市政府為了鼓勵大家可以「歡喜生、快樂養」,繼汐止、三重、新莊、板橋、中和、永和、新店、泰山、林口及淡水之後,在蘆洲區成立了鷺江及長安兩所公共托育中心,19日舉行聯合開幕,由市長朱立倫、議長陳幸進、市議員李坤城、黃桂蘭、社會局長李麗圳、蘆洲區長黃麗足、三重區長楊義徳和地方人士共同揭開序幕。

朱立倫於鷺江公共托育中心開幕時表示,新北市全國首創公共托育中心,目前已引起其他縣市的迴響,紛紛到新北市來取經觀摩,新北市也樂於分享。朱市長說,新北市做公共托育中心並未新蓋大樓,而是利用現有的空間,像是小學教室、活動中心,或是公共回饋空間,譬如鷺江就設在國小裡面,長安也是在市場二樓,兩所就可以提供120位0-2歲的嬰幼兒收托,平價而優質、專業的托育環境,可以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讓父母安心托育。

鷺江公共托育中心設有「阿公阿嬤迎孫班」,在中心主任徐瑞庭的引導下,朱立倫和眾人入內參觀,有幾位阿公和阿嬤在老師的指導下,重新學習如何幫孫子洗澡和潔牙,朱立倫笑說阿公阿嬤照顧金孫比以前帶小孩還認真哦!朱立倫並和鷺江國小附幼兒童一起用培植土種麥子,象徵公共托育中心細心呵護小幼苗。

接著朱立倫市長和眾人轉往設立在公有市場2樓的長安公共托育中心,受委託單位桃園縣兒童教保托育學會特地在親子館內規劃了一處「新手父母實習所」,針對懷孕中的媽媽、新手爸爸提供一系列育兒準備、孕婦按摩及嬰幼兒安全等課程,並請護產科院長做專業指導,朱立倫市長看到幾位爸爸幫忙懷孕的太太做腿部和足部按摩,護產科院長笑問市長以前有沒有幫太太按摩?朱市長忙說:「有啊!因為懷孕真的很辛苦,尤其到最後腳會水腫,適度按摩會減輕。」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蘆洲區的兩家公共托育中心,共提供120位0-2歲幼兒的日間托育服務,登記日期自即日起至6月27日下午5時止,如登記超過收托名額,鷺江和長安將分別於29日和30日辦理公開抽籤。另外也歡迎家中有0-6歲寶貝的家長,多多運用中心親子館的服務。社會局為幫助家長們掌握公共托育訊息,歡迎家長到Facebook上搜尋「友善公托、幸福新北」,並加入粉絲團,未來粉絲團將提供更多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訊息、育兒好康福利給所有家長們。2013/06/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