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暑期打工旺季 新北勞工局啟動夏安專案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勞工局啟動「夏安專案」,包括對青少年較常打工行業的專案勞動檢查,並主動對徵才廣告進行檢視,期許青少年朋友有一個安全打工環境。此外,勞工局還特別設立「打工諮詢專線 29653900」,提供法令諮詢、爭議申訴、求職資訊等服務,勞工局各就業服務站臺也提供篩選過的職缺,歡迎青少年朋友多加利用。

勞工局提醒,暑期最常見到不肖公司利用青少年社會經驗不足而進行詐騙,因此求職前應先做好「三大準備」:事先蒐集應徵公司資料、留意職缺廣告內容、請親友陪同前往;面試時則需堅守「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簽約、不辦卡、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才不會讓不肖業者有機可乘。若遇到疑似求職詐騙的情形時,除了嚴守「三大準備七不原則」,也可蒐集相關證據向就服中心檢舉。

根據勞工局所屬就業服務中心統計,今年1到6月共接獲20件檢舉案,其中以工作內容不實及工作地點不實各有6案最多,例如徵求設計師實際上卻從事業務員的工作;廣告刊載上班地點為A地卻未於該地實際營運。其次是勞動條件不實及工作地點不實共4案,例如廣告刊載享勞健保,但實際上卻未替員工加保,或是實際薪資低於廣告薪資等。還有雇主招募員工時要求繳交保證金,要求面試者提供非屬就業相關的隱私資料等。就服中心將主動檢視徵才廣告,避免青少年誤入陷阱。

此外青少年朋友也有可能遭到不肖廠商剝削導致權益受損。勞工局歷年勞動檢查結果發現,廠商違法以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未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超時工作、未達基本工資及未給例假休息等情況最多。勞工局表示,工讀生也適用勞基法,廠商應在工讀生到職日,辦理勞工保險投保事宜及提繳勞工退休金等,以確保工讀生的勞動權益。另外基本時薪已調整為109元,月薪也調整為1萬9,047元,勞工局啟動青少年較常打工的行業的專案勞動檢查,維護安全打工環境。

勞工局還特別設立「打工諮詢專線 29653900」,提供法令諮詢、爭議申訴、求職資訊等服務;就服中心也提供優質的工讀職缺,歡迎青少年朋友前往就業服務中心所屬各站臺,或逕上新北市人力網(www.goodjob.nat.gov.tw)查詢,也可下載新北市人力網app,即可隨時搜尋由公立就服機構篩選過的工讀職缺。2013/06/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