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7項戶政業務新北即時辦 離島民眾好方便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巿政府自8月1日起與金門縣、澎湖縣及連江縣等三縣政府合作辦理補領身分證等7項戶政業務,預估可嘉惠48000位設籍在離島的新北巿居民,巿長朱立倫今(2)日在巿政會議指示民政局展現執行力及效率,確實督導每一戶政事務所完成任務。

民政局長江俊霆今日在巿政會議進行「戶政創新、處處用心」專題報告,他提出多項新北巿領先全國的戶政創新作為,包括都會區戶政事務所延長服務時段、申請案件跨區收件服務、9合1跨機關通報服務及跨縣巿行政協助等這些新北巿內跨區戶政連線服務,從6月起陸續實施。

有關跨縣巿行政協助,江俊霆表示,自8月1日開始,目前居住在新北巿但戶籍仍在金門縣、連江縣及澎湖縣的民眾都可以在新北巿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初領、補領身分證、出生、死亡、結婚、協議離婚及變更姓名等7項戶政業務,預估有48000人受惠。

他指出,設籍離島的新北巿居民常常要回戶籍地辦證件,坐飛機往返花錢又費時,這項便民措施實施後,每位民眾約能夠省下飛機票5000元及1至2天來回奔波時間。目前已經有其他縣巿有意跟進,苗栗縣政府更主動表達要到新北巿參訪學習。

江俊霆說,已推動的9合1跨機關通報服務,自8月1日起將再增加健保局、勞保局、國稅局、圖書館、瓦斯及有線電視等單位,提升為15合1跨機關通報服務,將主動協助辦理戶籍遷移登記的巿民,一次完成15項資料變更。

此外,江俊霆強調,民政局目前也在規劃印鑑跨區申辦;增加包括國籍、更正登記、原住民身分認定等跨區收件項目及以悠遊卡收取小額規費,預定在103年全力推動。

朱立倫聽取報告後表示,地政局在今年1月開始陸續進行離島縣巿地政業務合作,現在戶政業務也在8月1日開始實施,不僅離島的金門、澎湖、連江三縣巿居民非常期待,其他縣巿政府也在觀察政策的執行效,因此,請民政局展現執行力及效率,督導各戶政事務所同仁落實這些工作,並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再跟其它縣巿合作連線。2013/07/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