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國際失智症日 新北市「憶起慢慢走」系列活動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8月9日起舉辦一系列失智宣導活動,讓市民對失智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衛生局表示,失智症將是未來國人老化重要的社會議題。新北市65歲以上長者有36萬多人,是全國老年人口最多的縣市,2012年衛生福利部調查,臺灣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4.97%,估算新北市失智症人口約1萬8千人。

衛生局近2年來開始深入社區進行失智症篩檢及追蹤轉介,並開辦失智症長者及家屬關懷課程、提供長期照顧服務資源,減少失智症對個人及家庭的負擔。今年,衛生局擴大舉辦「憶起慢慢走」系列活動,讓市民對失智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觀察家中長者是否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或是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等,都是罹患失智症的警訊,千萬不要輕忽。民眾可自行上衛生局網站下載失智症篩檢量表,進行初步篩檢,如有疑似失智症狀可至各醫院精神科或神經內科作進一步失智篩檢。

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增進民眾進一步認識失智症、多關心高齡父母健康,自8月起舉辦一系列關懷活動,9日有失智症社會資源分享會、23日瑞齡學堂成果發表會、31日及9月7日精選「昨日的記憶」、「阿嬤的夢中情人」強檔好片並有免費懷舊美食,以及9月14日的健康飲食營養講座,歡迎民眾打電話或上網報名參加。

首場活動「全國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失智症社會資源分享會」將在8月9日上午9時起於衛生局登場,會中由實務照顧失智症相關團體分享心得,協助家屬了解服務資源。第2場「瑞齡學堂成果發表會」於23日同樣時間地點,溫馨展現三重、中和、板橋、淡水、三峽、新店區瑞齡學堂的學期成果。

第3、4場「星空電影院」將在31日及9月7日,分別在五股貿商社區及板橋藝文435特區精選「昨日的記憶」、「阿嬤的夢中情人」兩部強檔好片,同時安排滾鐵圈、踩高翹、打彈珠等兒時童玩和小吃,維格餅家、樺美食品也現場免費提供鳳梨酥及小美冰淇淋,歡迎大家來體驗。

最後一場9月14日上午10時在新北市政府5樓會議室安排有「多桑的食堂~吃的健康、憶起健康」營養講座,由專業營養師與名廚阿發師聯手推出可預防失智症的「地中海型」飲食,並透過名廚阿發師現場示範,教大家吃得健康,吃出美味,吃了好智力!歡迎民眾上衛生局網頁 www.health.ntpc.gov.tw查詢或電洽22577155報名。2013/08/05(黃秀麗攝影)

圖說:新北衛生局舉辦一系列失智宣導活動 讓市民對失智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