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市宗教團體各項特殊普渡儀式求平安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6日召開記者會,介紹新北市宗教團體各項特殊的普渡儀式;此外,民間對農曆七月多所忌諱,道教大法師也到場介紹正確的普渡方式,以及各項禁忌,幫助民眾祈求平安。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宗教文化多元,在農曆七月有許多平常見不到的儀式,值得大家來體會,以蘆洲湧蓮寺來說,中元前晚有陣頭遶境,還在成蘆橋下樹立水燈排、放水燈,上百個水燈在河面上隨波逐流,每年都吸引超過千人觀禮。

而金山金包里慈護宮及土城大墓公也都有放水燈儀式,其中金包里慈護宮還是新北市唯一在海上放水燈的寺廟,並開放民眾報名;此外,香火相當鼎盛的新莊地藏庵,也將於農曆7月27日一連舉辦3天法會來超渡亡魂。

江俊霆說,各宗教對農曆7月的看法不同,佛教界視7月15日為「盂蘭盆節」,源於「目蓮救母」,傳說目蓮為解救墜入地獄的母親,以供養佛陀功德解救母親,所以佛教認為農曆七月為孝親月、吉祥月。

在道教方面,江俊霆指出,道教認為農曆7月15日是地官壽誕,掌管地獄的地官起慈悲心,在農曆7月1日釋放獄中鬼囚重返人間享受1個月的香火、施食,所以道教界以道士作法及超渡法會協助地官超渡亡魂餓鬼,使他們早日解脫。

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表示,能吃能穿能用的皆可拿來祭拜好兄弟,最好都要準備一鍋青菜湯,其他祭品則可依個人喜愛準備。例如準備三牲及五菜盤,三牲為豬、雞和魚肉,豬肉可選擇三層肉,雞肉和魚肉則要用熟的全雞和全魚,以表達招待敬意;五菜盤則可用素食乾料,例如乾的香茹、荀干、冬粉、金針及木耳等,以表示邀請十方享用的意思。

此外,邱天相說,水果祭拜建議用台語諧音來討吉利,例如準備香蕉、梨子、鳳梨、蘋果、桔子,就是「招來旺平安吉」;而香蕉、李子、梨子、甘蔗、鳳梨,就是「招你來吃旺」。祭拜方式則是先點香,在香爐插三柱香,以便替好兄弟引路。之後斟3次酒,每次斟酒後,就在每種供品上插一柱香,代表誠心邀請好兄弟來飽餐一頓。

邱天相也介紹農曆七月的多項禁忌,例如不能亂吹口哨,以免招惹好兄弟的注意;不能偷吃供品,以免讓好兄弟認為在搶食而找麻煩;不可以把筷子插在碗上,避免招來好兄弟共享食物;又據說一根腿毛管三個好兄弟,所以不能拔腿毛;另要避免在晚上晾衣服,以免濕衣服招來鬼附著等等。2013/08/06

圖說:市政府介紹新北市宗教團體各項特殊的普渡儀式記者會大合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