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愛響新北 義起幸福 客家義民祭典 10日盛大舉行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2013「愛響新北 義起幸福」新北市客家義民祭典文化節今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活動於8月10日至12日在新莊田徑場盛大舉辦。

朱立倫表示,客家人的「勤儉、刻苦、忠義」就是台灣精神的體現,一年一度的義民節,就是客家精神的傳承。他期望老中青三代一起來享受、體驗並認識客家美食及文化。朱立倫說,客家義民祭典文化節活動10日將前往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恭請義民爺起駕至新北市,沿途繞經泰山區、五股區、蘆洲區及三重區,接著在新莊區田徑場進行安座大典,祈求新北市風調雨順,闔家平安。

10日傍晚在新莊田徑場將上演「新莊愛響之夜」為義民節活動拉開序幕,節目中安排「超級模王大道」節目中有「小鄧麗君」稱號的張靜沄與「客家鄧麗君」之稱的陳雙進行PK賽,演唱客家歌曲及經典懷舊歌曲,精彩可期。會場並有「共下食飯 義起幸福」的活動,邀請新莊區300位長者一起共餐,重溫「邊食飯邊鬥嘴鼓」的樂趣。

11日的「千人創意 挑擔踩街」活動,可看到4000位客家鄉親精心裝扮,重現百年前英勇挑擔奉飯犒軍的豪情義舉,緊接在後的是「祭祀大典」,祭典會依照古禮進行祭祀儀程,象徵傳承客家傳統精神。

12日上午則以莊嚴隆重的方式將義民爺鑾轎送回新埔枋寮義民廟,以誠心感謝義民爺對新北市民的大愛。

客家事務局表示,今年新北客屬社團捐贈的大米及捐款,將先經過義民爺爺加持成「平安祈福米」再限量發放給參與的民眾;捐款則選擇支持市府大力推動的「幸福保衛站」政策,作為急難的飢餓學童的餐食經費。

客家事務局說,活動期間的「客家農特產品展售」,讓現場參與民眾可享受各縣市客家農特產品,更有小朋友最愛的DIY活動、繪畫比賽及客語擂台賽,歡迎民眾一起來新莊田徑場貼近客家。另外,今年三重郵局特別為義民爺設計製作的「義民首日封」,也是郵票迷不可錯過的收藏品。(黃秀麗攝影)2013/08/06

圖說:2013「愛響新北 義起幸福」新北市客家義民祭典文化節今日舉行記者會大合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