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北勞工局辦論壇 跨性別職場議題受矚目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9日)舉辦「就業歧視暨性別工作平等專題論壇」,由中正大學法律系周兆昱教授提出「從友善職場探討性別弱勢族群——以偽娘、性傾向為例」論文,並邀請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焦興鎧擔任主持人,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擔任與談評論。

「偽娘」在日文中相對應之用語為「男の娘」,原意係指「雖然身為男性,但卻擁有女性特有之容貌及內在心理」,相當注重服裝及化妝,甚至也有以女性身分來生活。周兆昱特別引用日本某企業人員例行調動,某「偽娘」趁機向公司提出「著女裝、使用女廁和女更衣室」作為調動前提,結果公司拒絕所請且堅持調動,後來該名「偽娘」也著女裝出勤,後來演變成只要「偽娘」著女裝,公司就請其在家待命,最後以不服從公司命令為由予以解僱。

本案後來進入訴訟程序,東京法院判決裁定,雇主沒有以同理心去瞭解勞工特殊性,因為女裝出勤對於業務並不會造成明顯的障礙;尤其「業務上之明顯的障礙」係指毀損公司名譽、風評及信用,使得其社會評價低落之事物,法院認為異性裝扮或許會帶來其他同事與顧客的不適應,但還沒有達到需要解僱程度。

與談人王蘋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傾向及性別認同,因此不論是異性、同性、雙性戀,甚至是「偽娘」,都不應受到「主流多數」歧視;她認為除了修法保障職場性別平等外,也應多開發個案建立案例,才能徹底達成性別工作平等。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去年曾受理一位化妝品專櫃「櫃哥」申訴,因為他蓄長髮、薄施胭脂、打扮女性化,還對外自稱「吳小姐」;雖然雇主不介意他的裝扮,但百貨公司樓管人員反映「櫃哥」女性化裝扮恐影響整體營運業績,造成雇主將其解僱。本案雖因勞資雙方達成和解而撤案,勞工局長謝政達指出,雇主應該尊重員工的多元性別認同,避免與工作表現混為一談;就算事業單位有穿著制服規定,雇主也應盡力去溝通、輔導,「尋找衣著打扮與執行業務的平衡點」,才能避免就業歧視。

謝政達呼籲,希望性別工作平等法不只是對雇主的約束,而是能夠真正將性別平等觀念落實到職場中,透過各種教育宣導,深化進入各階層勞動者的觀念裡,讓各種性別族群都能有友善的就業環境,有助於建構一個多元性別者平等就業機會之工作環境。」

本次論壇還討論「要派公司」之雇主責任、「母性保護」之法律規範與救濟,以及「試用期間勞工權益與保障」等議題,與會人士皆為勞工領域一時之選,包含楊芳婉律師、文化大學邱駿彥教授、政治大學王惠玲教授、林良榮教授、臺北大學侯岳宏教授、世新大學李玉春教授、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劉興祥總括處長及富驛酒店集團陳美君經理等,互動熱絡,也讓與會各事業單位人資主管受益匪淺。2013/08/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