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朱:不需設倉儲 整合平台 愛心快速送到需要家庭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日市政會議由社會局專案報告,局長李麗圳指出,新北市的「實物銀行」在市長朱立倫的政策指示和全力支持下成立,跨局處整合各項資源,最大的特色是不需要設立大型倉儲,直接透過資訊系統整合平台,便能將捐助者的愛心,像宅急便般快速的輸送到需要的家庭。

為提供完善的福利服務,讓關懷的觸角可以延伸到每一個需要的家庭,新北市政府從100年起結合民間資源,推動「幸福滿屋-實物銀行」,連結資源、連結愛,提供給需要照顧關懷的家庭,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的服務,迄今已媒合各項資源超過3億6千萬元,受益人次高達54萬5千多。

李麗圳表示,新北市「實物銀行」在29區共設立有50個分行據點,藉以就近提供便利性的各項物資協助,從成立以來,已有460個公私團體及善心人士響應這項政策。「實物銀行」服務的對象,係針對一些弱勢或高風險家庭,由社工員先做個別化需求評估,再由社工、志工親自把愛送到家。

李麗圳說,除了平時各界捐贈的食品、民生用品之外,也有針對節令性的捐贈,例如過年的年菜、端午節的肉粽、中秋節的月餅、柚子等,像OK便利超商連續幾年均在三節提供各種應節禮盒,新北市青果公會也會在中秋節捐贈大批柚子,許多宮廟在中元普渡後,常會將一些供品捐給「實物銀行」,以轉送給弱勢家庭。

除此之外,李麗圳表示,像財團法人邱和成慈善基金會,捐出20套衛浴設備,透過勞工局媒合新北市電器工會,在理事長帶隊下,一些老師傅放下手邊工作,專程到偏遠山區為弱勢家庭和獨居老人安裝馬桶、洗臉盆和熱水器等,讓獨居的阿公、阿嬤非常感動。今年七月間,水利局也媒合了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捐贈了500台二手自行車給市府,轉贈給弱勢家庭,並在七夕舉辦「把愛騎出去」活動,讓弱勢家庭在情人節當天渡過親子共遊的快樂時光。

除了物資的捐贈,李麗圳說,也有許多企業、團體直接捐贈金錢,像是「五年級同學會」,專為雙和地區的弱勢兒少提供學雜費和學用品等補助;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連續三年共捐贈了5千萬元善款給新北市「實物銀行,做為弱勢家庭的「迎春團圓」年菜計畫,和高風險家庭學用品就學支持計畫等。

李麗圳說,感謝所有公私伙伴的愛心參與,「實物銀行」可以說包羅萬象、應有盡有,除了食物外,也包含其他物資,像日前颱風緊急安置所需的家具,也是透過「實物銀行」的媒合,提供環保局「幸福小站」的二手家具給所需的家庭。2013/08/27

圖說:新北市實物銀行透過資訊平台靈活調度 可以直接快速的將物資送愛到家 不必另設立大型倉儲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