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國際發明展 新北6面金牌、6面銀牌及2面銅牌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2013年瑞士日內瓦及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新北市共獲得6面金牌、6面銀牌及2面銅牌,成績斐然,新北市政府副市長李四川今(27)日接見6位發明人代表,代表中年紀最小的發明人劉昭語,以多功能地震警報求救器「保震安」奪得瑞展金牌獎。
  
今年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有25個國家參展,台灣有89件作品展出,獲得37面金牌及33面銀牌;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有45個國家參展,台灣共有101件作品展出,獲得30面金牌、53面銀牌及14面銅牌,其中新北市有28位市民獲獎,拿下6面金牌、6面銀牌及2面銅牌的好成績。
  
李四川表示,人才是社會最重要的資產,發明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發明過程相當辛苦且需要支持,新北市全力鼓勵及協助產業創新研發,也歡迎新北市學界作為產業發展的智庫,給予企業最實質的幫助。
  
李四川說,本次瑞展及美展作品,有節能觀點與生活自動化概念的智慧型冰箱,將傳統家電革新、賦予創意,並附加不同價值,還有增添生活應用美學的水上籃球框,以及針對安全考量的地震警報求救器等,未來可望朝國際發展,展現新北市的創意能量。
  
就讀新莊丹鳳國中二年級的劉昭語,得獎作品「保震安」多功能地震警報求救器,可在地震時自動發出多種求救訊號,讓救災人員在黃金72小時內迅速救出受困者,且提供有線訊號關閉瓦斯、機具,甚至管制橋樑和隧道等,實用的發明獲得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讚賞,一舉奪金,保震安目前已申請專利。
  
而贏得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的游朱義,則以水泥導光磚自行DIY堆疊成200cm*180cm*80cm的「透光影像牆」,每一面水泥導光磚皆有透光功能及雙面呈像效果,透過投影機即可播放影像,透光率高達20%以上,適用於機關、行號、產業櫥窗及大型廣場電視牆等,未來可望朝綠建築方向推廣。
  
分別在瑞展及美展各獲金牌獎及銀牌獎的發明人陳俊宇,把節電構想導入作品「離電續煮鍋」,陳俊宇表示,某次媽媽在燉豬腳臨時有事外出,要他注意爐上的豬腳,結果他不心睡著,使豬腳燒焦,卻也激發出以節能、省時及節省家庭開銷的設計,雙層內鍋的夾層中填有真空介質,散熱慢,在斷電情形下熱度不減,可持續烹煮內鍋食物達40分鐘以上。
  
任教於聖約翰科技大學的蔡錫鐃,可說是發明展的常勝軍,這次他以「多功能休閒餐桌組合結構」獲得瑞展的銅牌獎。同校的副教授徐椿樑以最熱門的影像辨識技術及各種感測技術,發明「智慧型冰箱及其所使用之監控及辨識方法」,可將冰箱內物品呈現在冰箱門的觸控面板,透過語音查詢物品存量,一旦出現不足,自動上網找尋商家送貨。
  
由陳懷德老師領導的4項作品中,「水上籃球框」、「環保牙線棒」、「膠帶切割裝置」等3項於瑞展分獲銀牌獎與銅牌獎;另一項「單手搖控碟」於美展獲得金牌獎。
  
另李再成老師及吳煥文老師共同發明「風能致熱系統」於瑞展獲得銀牌獎;薛明憲、王嘉男、陳昭豫、朱彥貞、黃昱翔、李彥霆、詹翔亦及盧俊樺共同發明內燃機之燃油暨進氣系統預熱與降溫控制裝置於瑞展獲得銀牌獎。
  
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民間豐沛的研發能量,市府會扮演積極的協助角色,如搭建產學平台,讓學術研究成果商品化,促進產業發展;在鼓勵企業的研發創新方面,將陸續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及「獎勵重大創新投資補助」等,給與企業最實質的幫助。2013/08/27

圖說:李副市長表揚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獎由劉哲維及劉昭語授獎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