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打開門 讓愛住進來 新北市寄養家庭招募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能夠幫助這些孩子,其實是很幸福的,我們在他們身上不是只有付出,我們得到的很多!」這是所有擔任寄養父母在投入照顧寄養兒童及少年的心聲。副市長侯友宜在看完新北市寄養家庭招募的宣傳影片後表示非常感動,他說,每個寄養家庭都非常的偉大,尤其當他聽到寄養家庭說:「在我們家沒有寄養兒,只要進我家門,就是我的孩子!」更是覺得了不起。

「只要我們願意跨出那一步,伸出我們的雙手,然後不要想太多,每一個人都有愛人的能力,雖然孩子不是我們自己親生的,但經過相處過後,我們之間的緊密感及親密感會慢慢的建立。」寄養父母宋仁孝及鍾惠珍齊聲表示,從98年開始,在兩位女兒的支持、鼓勵下,開始走向寄養服務的道路,而一路走來並不簡單,因為第一位寄養童是個挑戰,但也是讓他們下決心加入寄養服務的原因。

宋仁孝及鍾惠珍兩位從事寄養服務已4年,宋仁孝更誓言兩年退休後要全力投入寄養服務,而鍾惠珍擁有著數十年深厚的嬰幼兒照顧經驗,原可以選擇較為輕鬆的托育工作,但為了寄養服務推掉許多一般托育的機會,未來,他們也將秉持著一貫信念繼續為寄養服務付出,宋仁孝說:「進我家門,如同我自己的孩子」,他每天下班能聽孩子喊他一聲爸爸,就感到心滿意足了。

闕彩連與吳正發於民國80年加入新北市寄養家庭行列,迄今已有22年,她與先生無怨無悔的照顧過20個小孩,闕彩連在寄養家庭招募記者會中表示,不論是身心障礙、發展遲緩,或在原生家庭有偷竊、說謊等壞習慣的小孩,她們都以最大的愛心和耐心來循循善誘,使他們能正常的發展。

另外寄養家庭李金蓮和曹祥如也分享表示,她們曾經照顧一個1歲半的寄養兒,體重只有11公斤,到家第一餐吃了一大碗,又再添一碗,身體有些屑屑,她以為是得了皮膚病,但擔任護士的女兒說是因長期營養不良和缺水所造成,因此她盡量買維他命來給他吃,一年後離開時體重已經増到15公斤,也長得很好看了。兩人在6年內照顧了12個寄養孩童。

李麗圳說,新北市府從民國72年起,委託臺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開辦家庭式寄養服務,提供妥善安置服務體系,目前該局因應需求擴增服務體系,分別委託新北市家扶中心、新北市保母協會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三個單位協助辦理寄養家庭的招募與管理,共有251戶寄養家庭,安置照顧355名兒童及少年。

李麗圳表示,近年家外安置需求遽增,因此積極招募寄養家庭,但面對眾多需要被呵護的生命,該局這次與新北市家扶中心、新北市保母協會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三個單位的寄養家庭,共同拍攝招募寄養家庭公益廣告,並邀請公益廣告中的寄養家庭現身分享當寄養家庭的心得,希望每一位新北市民眾,都能夠本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共同關心我們的兒童少年,並踴躍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新北市寄養家庭分為兩類,一是雙親及單親寄養家庭:其年齡皆須在25歲以上,65歲以下,且完成國民義務教育,另本人(夫妻)及共同生活的家屬無不良素行且健康良好、經濟狀況無虞及住所空間足夠安全整潔。另一類是專業寄養家庭,其年齡皆須在25歲以上,65歲以下,但必須要有高中以上教育程度,並曾任幼兒機構、安置機構保育人員或領有專業保母證照,且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或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並有2年以上社會工作實務經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歡迎有愛心、有意願的家庭都能加入寄養的行列。如有聯絡可洽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2960-3456分機3657。(黃秀麗攝影)2013/08/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