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勞資爭議調解 律師免費擔任弱勢勞工代理人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為了保障弱勢勞工的勞動權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再度推出領先全國的創新措施!自今日(12日)起,由法律扶助基金會板橋分會義務律師,免費擔任4類型勞工代理人,參與勞資爭議調解。這4類勞工包括職災勞工、特定身份勞工、工會會員及重大勞資爭議集體勞工等。勞工局期望透過一系列合作,構築更綿密的勞工權益安全網。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引進律師擔任勞資爭議調解的勞工代理人,是因為過去發生勞資爭議,弱勢勞工朋友經常受限於法律認知及協商經驗不足,失去對雇主談判協商的調解時機;律師擔任勞方代理人參與調解,可協助勞工分析案情,適時給予建議,甚至提供法院實務見解給雇主參考,排解雙方法律意見差異,促成勞資和解。

謝政達強調,導入這項措施,最主要是「讓弱勢勞工在整個勞資爭議過程都獲得保障,不是等到法院訴訟才獲得保障,」這也是領先全國、最完整的勞資爭議律師扶助配套措施。

法律扶助基金會板橋分會會長李茂生也說,法扶基本工作為訴訟扶助,現在板橋分會做的內容除了訴訟,還更進一步在調解過程就介入,「如能順利達成和解,減少訟累,這樣對於勞工、企業都有幫助。」板橋分會也從資料庫找出52位律師來協助這項計畫。

勞工局從勞資爭議一開始,即已設置免費律師法令電話諮詢、律師臨櫃諮詢;另外針對行動不便職災勞工,律師到府諮詢提供完整法令資訊。在勞資爭議調解階段,弱勢勞工可透過義務律師擔任勞方代理人協助解決紛爭。如果最終調解不成立需提起訴訟,還可連結勞工權益基金的涉訟補助。換言之,從勞資爭議的發生、諮詢、調解甚至訴訟各階段,勞工局都和法扶義務律師緊密合作,構築領先全國的勞工權益安全網。2013/09/12(黃秀麗攝影)

圖說:勞工局長謝政達(右)法律扶助基金會板橋分會會長李茂生(左)共同簽屬免費律師法令雙通服務計畫專案合作書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