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市辦土地公文化祭 40尊土地公大規模繞境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特別邀集了40家土地宮廟,於9月14、15日,舉辦「2013大中和土地公文化祭」,有全國規模最大的土地公三輪車遶境遊行,保庇參加的民眾,另民眾還有機會獲得內含有錢母的金元寶及Ipad、HTC手機等大獎,想求財的民眾千萬不可錯過。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登記在案的寺廟有960家,土地公廟就佔了183間,是比例最高的神明,顯示土地公信仰在新北市的重要性,而且相當具有特色。

江俊霆指出,像是規模最大、地勢最高的就是俗稱烘爐地的中和南山福德宮,土地公神像高109公尺〈約12層樓〉,是東南亞最高的土地公神像;最小的則是汐止的福瑞宮,僅有2.54坪;還有超過250年歷史的樹林樹福宮、板橋聚靈宮、三峽福安宮等,皆於清乾隆年間創立;地價最高的則是位於新板特區的深丘福德宮,總值超過3億元。

民政局表示,為期兩天的土地公文化季,自9月14日晚上在中和力行福德宮展開,9月15日一早,40家土地公廟以三輪車載著土地公遶境遊行,熱鬧非凡。

此外,現場還有各種藝陣文化表演,有因電影「陣頭」爆紅的新九天民俗技藝團、台灣第一支女子國樂樂團-無雙樂團、LED醒獅團及街頭藝人等表演,參加民眾還有機會拿到限量1000個的金元寶,裡面有錢母讓民眾求得財運。

為宣傳土地公文化季,民政局在今天的記者會中,特別邀請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林秀惠、江永昌、陳錦錠扮演土地公、土地婆出席造勢。現場除了有土地公神尊到場加持,也準備了土地公最愛的酒、花生、麻糬、貢糖等供品讓民眾參考。

力行福德宮主委林寬仁表示,農曆二月初二及八月十五日都是土地公生日。家家戶戶都要拜土地公,二月初二是春耕之際,拜土地公祈求風調雨順,稱之為「春祈」;而八月十五中秋是在秋收之後,拜土地公感謝護佑五穀豐收,稱之為「秋報」,也就是說謝平安的意思。

同時,力行福德宮也將廟內的重數百斤的鎮宮金元寶,移到記者會教大家如何摸元寶求財運。土地公權威盧純卿表示,摸元寶的秘訣是雙手由外往內摸元寶,雙手緊握收入口袋,如此一來便能將財氣招來。

民政局提醒在文化祭當天拿到金元寶的民眾,要記得到力行福德宮內過香爐來增強效力。而力行福德宮也準備了湯圓供民眾享用,象徵中秋節圓圓滿滿。相關活動詳情,請洽02-29603456轉8105。 (黃秀麗攝影)2013/09/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