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都更家教! 新北培訓「都市更新推動師」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已經研擬計畫,培訓具備都市更新專業的「都市更新推動師」,協助新北市老舊社區推動都市更新,主動投入社區深耕陪伴,輔導社區民眾瞭解並推展都市更新事務,建立由下而上的都市更新模式,不一定要靠建商,也能自組更新會找合適的建築師和營造廠,自力造家。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處長王玉芬表示,目前都市更新一般多由建商主導,但住戶與建商間普遍存在信任感不足,以及房價相對較低與利益誘因不足的地段,建商裹足不前,也是造成都更推動困難最主要癥結,因此,市府如何協助老舊社區民眾做「自力更新」,而非僅能依賴建商,是有很多社區民眾的企盼,也是推動都更很重要的努力方向。

王玉芬處長進一步表示,都市更新程序繁複,內容複雜,一般社區民眾很難自力辦理,新北市政府為使民眾能對都市更新有正確的概念,目前已努力推動都更法令宣導與工作坊課程,為了更進一步深耕社區,新北市政府主動培訓「都市更新推動師」,就是期望透過培訓對都市更新具熱心的民眾或專業者,對於建商無整合意願的社區、不想依靠建商而採自力重建的社區或辦理維護拉皮的社區,提供協助或輔導,再搭配市府既有的相關自力更新重建規劃費用補助、拉皮經費補助等措施,對加速辦理更新應有一定之助力。

目前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已研擬完成培訓都市更新推動師實施要點草案,預計透過一連串授課、實習等方式系統化培訓都市更新專業人才,完成培訓課程並經考核後由市府頒授「都市更新推動師」的證書。市府將於9月23召開草案內容座談會,廣納各界意見,納入推動參考。第一梯培訓課程預計103年度上路,第一梯培訓認證50人,期望能從現行由建商推動的都市更新中,另闢一條屬於住戶自主發起「自力都更」的新路。2013/0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