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朱立倫與原住民共舞 歡慶新北原民豐年祭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2013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29日在市民廣場舉行第二天的慶祝活動,市長朱立倫穿著原民服飾到場表示祝賀,並走入廣場與原住民朋友手牽手一起跳象徵豐收的圓圈舞,現場洋溢熱鬧的節慶氣氛。新北市議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忠仁‧達祿斯、楊春妹、劉美芳、黃林玲玲以及立法委員孔文吉、臺北市議員李芳儒等人皆出席表達祝賀。

朱立倫指出,原住民透過豐年祭向祖靈、先人表達感恩,是保存傳統文化,展現部落團結的重要儀式。新北市是全國都會原住民最多的地方之一,不論是那一個族群,都是新北市重要的一份子,市府會在教育、社會福利、勞工政策以及經濟發展等各方面,積極替原住民服務,讓新北市成為原住民朋友最幸福的新故鄉。

現場除了千人大會舞,也有精彩的紐西蘭毛利戰舞表演,以及原住民美食、農特產等約80個展售攤位。原民局表示,這次共有30個表演團體參與演出,他們分別來自新北市原住民族頭目協進會、各區原住民族發展協會以及民間藝術團體,展現不同部落的樂舞特色。

原民局長林倩綺表示,原鄉部落ilisin(豐年祭)是阿美族在7、8月農忙結束後最大的祭典,藉由傳統歌舞感謝祖靈,慶賀五榖豐收,歷時3至7天。隨著原住民遷居都會區,逐漸發展出為期1天的「都會型」豐年祭,雖然時間縮短,不過仍遵循部落傳統,舉行報信、迎靈、宴靈及送靈等儀式,具體展現部落之價值觀、宗教觀以及社會組織型態。2013/09/29

圖說:朱立倫與原住民共舞 歡慶新北原民豐年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