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首創 新北戶所辦出生登記 直接申請新生兒健保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即日起新北市又有多項便民措施上路,新北市政府1日推出「12合1跨機關通報服務」,民眾在戶政事務所「一處」辦理地址變更,監理所、瓦斯公司等12種資料可同步更新;此外,民眾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中央健康保險署」在接獲通報後,可直接為新生兒加保健保,並製作無照片健保卡,此為全國首創,民眾大呼:「太便民了!」

同時,新北市戶政事務所跨區服務也增加「戶長變更」等5個項目,讓民眾不用跑去戶籍地申辦,免去舟車勞頓之苦。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12合1跨機關通報服務」推出後,民眾不需因為改了地址,就要一一向各機關更改個人資料,省去了不少麻煩。戶所還和部分機關推出一條龍的便民作業,例如在戶所辦理新生兒登記,可直接為新生兒申請健保,替新手爸媽節省下加保時間,為新北市婚育措施再添1項貼心服務。

江俊霆說,參加跨機關通報服務的機關包括「戶政」、「監理」、「稅捐處」、「國稅局」、「地政」、「社會局」、「教育局」、「中央健康保險署」、「國民年金」、「新北市圖書館」、「瓦斯公司」及「有線電視」。

新北市政府開全國之先,自今年6月開始,戶政事務所特別開放出生、結婚等6項業務跨區服務,讓民眾可就近在全市各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須特別跑到戶籍地辦理,大幅節省洽公往返時間。

而民政局也宣布,自10/1起跨區服務再開放戶長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重複或錯誤處理、門牌整編證明原住民身分變更、辦理逕為住址變更至管轄戶政事務所等5項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2013/10/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