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2013新北市林口子弟戲文化節 11/20熱鬧登場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2013新北市林口子弟戲文化節」,於10月19、20日在林口區竹林山觀音寺盛大舉行。繼昨日林口各學校機關與在地團體熱情參與的社區文化日之後,緊接著10月20日「子弟戲文化日」熱鬧登場。活動相關訊息請至林口區公所網站: http://www.linkou.ntpc.gov.tw/,或電洽林口區公所26033111分機221。

接連2天的活動「社區文化日」邀請到在地優質表演藝術團隊及結合社區居民、學校參與表演,藉由音樂、舞蹈等表演活動,呈現文化節慶的熱鬧氛圍,促進在地文化藝術交流。

最後一天的「子弟戲文化日」當天早上在觀音寺活動中心旁的舞台區,由林口各軒社與林口社區大學帶來精采的鼓藝表演,還有當地二胡團體輪番競飆二胡技藝。下午,氣勢磅礡的陣頭分三路進行遶境祈福活動,最後,所有陣頭將於竹林山觀音寺匯聚,並於正殿廣場前安排神將參拜、電音三太子和嗩吶喧天等盛大演出。

新北市許志堅副市長表示,為展現新北市多元文化特色,市府積極推動各區文化主題活動,林口區是全國最大子弟戲之地,深具在地文化特色,是林口區重要的傳統文化,市府期望透過「林口子弟戲文化節」,傳承在地傳統藝術,更結合在地藝文團隊的演出,凝聚地方文化力,展現新北市社區的熱情與活力。

林口區長林耀長說,問到林口地區為什麼有這麼多由地的子弟所組成的「子弟團」,耆老們總是以「以前農業社會沒有什麼娛樂,大家耕作回家洗個澡吃過晚飯,就聚在一起練」為開場,但仔細探究,會發現「子弟團」不僅僅是一群子弟聚在一起練習樂器、唱戲學曲的團體,庄頭得以成立「子弟團」不僅代表地方人力、財力具足,更重要的是地方感與向心力,意義非凡。

寶樂軒謝秀成說,子弟團的發展曾經遇過幾次的挫折,包括日治末期因為皇民化與戰爭而受到禁止,戒嚴時期人民集會的限制,但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娛樂多元化、工商社會人口外流、就業型態改變、習俗變遷,使得早期幾乎一庄一團,與生命禮俗、節慶息息相關子弟團逐漸凋零,日本時代有禁止過一段時間,光復後才又可以學的,才又組團來演,所以大家都顯得格外珍惜。2013/10/20

圖說:新北市政府許志堅副市長.文化局長林寬裕.竹林觀音寺董事長吳宗雄.林口區長林耀長為活動揭開序曲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