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給他機會 實現人生夢想 迷途孩子也能有一片天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即使是一時迷失的羔羊,對未來也是充滿憧憬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少年觀護所輔導藥癮青少年,針對課程需求調查發現,有30%的比例勾選「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這門課程,想針對讀書的課題進行探索;選擇「夢想計畫書」課程,也就是還懷有人生夢想的,仍高達25%。17歲的小軒(化名)經輔導回家後,在家人的關心下,遠離昔日的狐群狗黨,白天學修車;晚上唸夜校進修,朝著他人生的一片天邁進。

身為家中獨子,從小被父母捧上天的小軒,在國二時交上壞朋友,不僅從此翹課荒廢課業,也因此染上安非他命毒癮。每天忙於事業的父母一直到小軒吸毒被抓,才驚覺寶貝孩子竟然已有2年的藥癮。幾乎每天輪流前往觀護所探視的爸媽,讓小軒深覺他還是爸媽的心肝寶貝。而透過衛生局在觀護所的小團體輔導,更讓小軒認清安非他命對身體及心理的嚴重危害。

在父母的支持、陪伴與鼓勵,回到家的小軒不僅已經戒掉毒品,更將過去廝混的狐群狗黨封鎖來電,偶有不期碰面也只短暫交談就快速離開。正在學得一技之長及努力進修的小軒開心的說「美好的未來還在等著我!」。新北市衛生局長年在臺北少年觀護所,協助藥癮青少年自我探索及個別輔導,今年截至9月,共辦理62場、1877人次參加,小軒就是其中一位學員。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讓觀護所藥癮青少年更快融入社會、實現人生夢想,今年首度與勞工局及新北地方法院,合辦暑期高關懷生烘焙職訓計畫,已有6位學員習得技藝,出觀護所就可以參加烘焙證照考試。另針對在國中校園內,曾中輟的高關懷青少年,與教育局合作辦理「高關懷學生輔導計畫」由專業心理師入校,以系列性自我探索進行團體輔導,協助青少年拾回自我。2013/10/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