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市政府首創「推動老人居住產業計畫」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首創「推動老人居住產業計畫」,透過引進民間資金、資源、經營技術等,打造友善宜居的老人居住環境,預計103年底至少完成2處民間投資案。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老人居住產業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與其等待全國去訂定標準,不如根據相關法令,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就能居於政策需要訂出政策,而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針對老人居住產業訂定出一套完整作業準則和相關政策的縣市。
  
市府將採單一窗口、專人專案服務方式,提供民間業者從申請到完成的流程協助,並設立聯合審查小組與投資會報控管機制,致力協助業者加速行政時程與排除投資障礙,創造「一路綠燈」的行政作業機制。
  
為吸引民間投資,除了現行相關法令對於老人住宅及設施提供30%的容積獎勵外,城鄉局更加碼提供10%容積獎勵,同時業者也能享受「新北市獎勵民間投資補助計畫」,提供最高5年500萬元的地價稅及房屋稅獎勵。
  
朱立倫指出,對民間業者而言,政府是最大投資障礙,也能變成最大的投資助力,根據過去的慣例跟速度,經過相關的都市計畫、環評、水保等流程,最快要5到10年才能完成,現在縮短為20天到1年2個月,展現市府整合的行政效率。朱立倫同時指示相關單位,針對老人建築規範、安養及照護機構之申請設立流程等相關配套措施,更要加速訂定,讓有意願加入這個產業的業者,能充分掌握時程與進度,提高投資意願。

新北市政府表示,新北市屬「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率為8.97%),截至101年底止,老年人口數約有35萬3千多人,位居五都之首,且逐年增加。又根據99年人口普查資料顯示,新北市未與子女同住之老年人口數約為13萬8千人,然目前新北市安養居所的供給量僅1,640單元,潛在需求量遠大於供給量,打造出質量兼具的老人居住環境極為迫切與重要。

本計畫將以「All In One」模式提供老人安居場所,結合健康老人居所、安養機構、長期照護機構及護理機構等居所類型,提供各種健康狀況老人安養居所與生活協助服務,而業者可以銜接型或全區型樣態進行開發,其分別為專營健康老人居所及各種健康狀況老人群居、與各年齡層混居的居所,但不論何種發展樣態,皆需針對各種健康狀況老人規劃健康照護服務,使長者住的無後顧之憂。

為提升民間業者投資意願,本府將以單一窗口、專人專案服務方式,提供民間業者從申請到完成之一切流程協助,並設立聯合審查小組與投資會報控管機制,致力協助業者加速行政時程與排除投資障礙,創造「一路綠燈」的行政作業機制。

以最具不確定性的用地開發時程為例,計畫每年以定期專案方式加速用地變更及開發之相關行政審查時程,並提供容積與租稅方面之獎勵措施,且由專人專案控管進度,以降低業者投資的不確定性,提升業者投資本市老人居住產業意願。

市府將設立相關資訊查詢平台與異業結盟媒合機制,使業者便於取得正確資訊及尋得合作夥伴,並透過專業人才培訓計畫提供足量的服務人力,更計畫引進國際成功經驗供國內業者借鏡,進而達成提升本市老人居住空間質量之目標。2013/10/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